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升息循環接近頂點 美國經濟衰退但沒預期嚴重

2023/07/24 05:30

以產業趨勢而言,操作策略上,AI、EV、政策受惠股、台積電及先進製程相關概念股是較看好的產業。(路透)

■鄭智文

美國6月CPI年增3%,優於市場預期並創2年多新低,核心CPI年增率4.8%,同樣優於預期,預計通膨降溫將可緩解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壓力,目前市場反映聯準會在態度上,預計7月底升息1碼後將會停止升息除非通膨再次大幅升溫,否則本次升息循環可能已接近頂點。

另一方面,美國6月ISM服務業指數53.9,新訂單指數從52.9升至55.5,就業指數則是升至4個月新高53.1,服務業的強勁表現將有助於抵消製造業負面影響,且服務成本持續走低,預期有助於經濟維持穩定成長,因此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的機率持續下降中。

AI、EV兩大高成長性族群 上半年科技股驚人表現關鍵

在此情況下,聯準會(Fed)在2024年甚至可能因為經濟進入軟著陸,或經濟在谷底徘徊而必須降息來刺激經濟,且由於經濟低度成長,相對具高成長性的高科技股,尤其是龍頭科技股反而獲得市場青睞,以AI(人工智慧)及EV(電動車)兩大高成長性族群,造就了上半年科技股的驚人表現。

由於AI伺服器零組件因效能提升的需求,單價皆較傳統伺服器零組件有數倍的成長,連帶ODM業者也可望受惠,且因為AI零組件及組裝的供應鏈與PC/NB供應鏈高度重疊,台灣在此領域具有優勢,也連帶造就沉寂已久的PC供應鏈族群大漲。

技術面上,17,000點以上進入2021年的大量套牢區,因此大盤不易一次突破站穩向上,短中期仍會面臨震盪以消化上檔賣壓。不過盤面結構上有適度的類股和個股輪動,換手整理、緩和乖離,對後續行情是有正面幫助。

6月年線開始叩抵低指數區已轉為上揚,和季線、半年線形成多頭排列助漲,月KD持續向上開口擴大,中長期反彈力道更強,已重返中長多走勢,16,600~16,700點為近期支撐觀察點。

指數拉回整理幅度不深 仍有機會再挑戰高點

不過中長期均線能形成多頭排列,表示中期累積漲幅大,又反彈接近17,500點以上大套牢壓力區,短線可能會漲多震盪或遇壓拉回,但中長期趨勢穩定往上,且由於週KD持續高檔鈍化有強勢表現,季線目前在16,488點,仍有很長一段時間叩抵16,000點以下低指數區因此可維持上揚,而週RSI也守穩在50以上,中期雖進行調整但姿態偏強,因此指數即便拉回整理幅度也不深,仍有機會再挑戰高點。

籌碼方面,目前雖然美元指數持續偏弱,但新台幣升值的情況未能持續,因此外資回補台股的力道平平,而卻融資餘額一路增加至2133億元,短期籌碼偏凌亂。由於美元指數呈現短、中空,後續可觀察台幣升值幅度能否加大,如此將會對指數有正面幫助。

看好AI、EV、政策受惠股、台積電相關概念股

操作策略上,雖然會以個股或類股輪動方式進行,但因資金多集中在幾類趨勢產業上,其他產業或總經環境仍在進度不一的調整期,因此操作上也會視股價位階及產業狀況做適度調整,而以產業趨勢而言,AI相關(IP、散熱、PCB、伺服器相關)、EV相關(充電樁/槍等零組件)、政策受惠股(電力供應、軍工)、台積電及先進製程相關概念股是較看好的產業。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證券自營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