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吹「民族驕傲」 9成零件卻非自產 中國C919靠西方技術起飛

2023/06/04 05:30

中國首架國產噴射客機C919日前首航,專家指稱讓C919飛航的主要零件,幾乎沒有一個來自中國。(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被中國吹捧為「民族驕傲」的首架國產大型噴射客機C九一九近日首航;但專家認為,C九一九不僅沒有提升中國在科技創新的全球地位,反而象徵其持續依賴西方,因「讓飛機飛航的所有零件,幾乎沒有一個來自中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儘管中國官媒自認C九一九約四十%零組件來自進口,但專家仔細計算後,實際比例要高出許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二○二○年分析顯示,C九一九約九十%主要或大型零件供應商來自北美與歐洲,僅十%來自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

CSIS高級顧問甘思德說,因飛航認證期間難以改變供應商,因此二○二○年以來不太可能改變該比例;C九一九包含漢威(HON)電力系統與起落架、奇異(GE)的飛行紀錄器、CFM Leap的引擎、派克航太的飛航控制系統與燃料系統、羅克韋爾柯林斯的氣象雷達與模擬系統,還有米其林的輪胎等,所有這些都來自美國或歐洲公司。

美國智庫︰塗上中國油漆的非中國飛機

甘思德兩年來領導團隊,關注中國數十年「造飛機」的努力。他說,飛機製造商向全球採購設備是正常的,但「C九一九獨特之處在於讓飛機飛航的所有零件,幾乎沒有一個來自中國」;他的結論是,「C九一九主要是塗上中國油漆的非中國飛機」。

C九一九是上海國企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建造,CSIS推估,C九一九的成本已達四九○億美元,因中國商飛的財務不透明,不太可能準確估計該經費;甘思德指出,中國打造C九一九是希望替代波音的七三七與空中巴士A三二○,同時鞏固其高科技強權的地位。

航空業分析機構Endau Analytics創辦人尤索夫認為,C九一九與波音、空巴競爭市場的情形不太可能很快就發生,即使中國的飛機大打價格戰,但仍須一段長時間才能說服全球其他航空公司採購。中國商飛也正打造長程寬體飛機CR九二九,但這項中俄合作計畫自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已擱置;甘思德說,「那架飛機或許永遠只是一張照片、一張圖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