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潑輝達一桶冷水

2023/06/02 05:30

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記者卓怡君攝)

■高嘉和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旋風訪台,再度引爆市場追逐AI話題;從輝達最新財報來看,可說All In(全押)了AI,輝達幾乎獨霸GPU(圖形處理器)市場,也確立其在近來生成式AI軍備競賽中難以撼動的軍火商地位;只是元宇宙泡沫破滅還記憶猶新,生成式AI就快速登上神壇。

ChatGPT引爆了生成式AI「算力」需求,讓去年還苦於虛擬貨幣挖礦、遊戲等消費產品需求轉冷的輝達,可說是豬羊變色。

從最新季度財報來看,營收達71.9億美元、遠超過市場預估的65.2億美元,數據中心佔比更逾6成、毛利率達64.4%;更耀眼的是對下一季度營收預測達110億美元,遠超過之前71億美元,達成原定2年後目標,股價「提前達標」而暴漲,並非無理。

輝達成就於生成式AI與大型語言模型暴衝式需求,除了眼光精準,早自2010年AI深度學習剛起步時,就積極將GPU插旗AI,不僅硬體好、且軟體生態佳,光是搶先推出CUDA程式設計模型,讓GPU應用更加友善,因僅限於自家GPU,也難怪AMD會越追距離越遠。

但近7成的毛利率沒人眼紅嗎?博通前陣子就發表Jericho3-AI,強調是比輝達更適合的AI新選擇;微軟也正在開發代號為「Athena」的人工智慧晶片;Google還透露其最新的TPU v4,比輝達A100更快、能耗更低。

除了更多的對手加入,生成式AI暴衝式需求能多久?也不無疑問。雖然黃仁勳形容AI正處於iPhone時刻,但不管是ChatGPT或Google Bard,生成式AI還屬於搜尋延伸的輔助角色,暫難與iPhone的破壞式創新相比擬;當軍事強國也下來自研武器、或軍備競賽搞到勞民傷財,輝達下個季度營收衝破百億美元不是問題,只是近來火成這樣、還是忍不住想潑桶冷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