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智慧城市商機增溫 投資聚焦三大主軸

2023/04/23 05:30

大型金融機構體質好,償債能力也較佳,建議逢低承接評價面較優的大型金融股。(法新社)

■趙芃宇

智慧城市這個概念發展迄今,如今正演變為啟動全球產業多元發展的大趨勢。它的發展觸角擴及科技、新技術使用,提高效率、增進生活品質和促進經濟發展等,跨越相當多個層面,預期在未來25年,全球將有三分之二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區,相關需求也將隨之大幅成長。

根據研究,目前全球已經有逾千個智慧城市計畫正在推動;例如在聖地牙哥,安裝超過3200個傳感器監測空氣品質、優化停車和交通系統;在上海、杜拜超過1,000項公共服務通過數位化系統能於線上完成;倫敦整合跨部門數據資料庫,藉由智慧科技提供多項創新服務。

三大創新主軸 推動智慧城市長期發展

智慧城市這個概念在創新科技、永續發展與全球政策推波助瀾下,以基礎建設、數位管理和城市生活等三大創新主軸,推動整個智慧城市生態系的長期發展。拜物聯網(IoT)發展及5G技術快速發展所賜,加上減碳與綠色經濟意識抬頭,促使更多城市加入智慧城市建設浪潮中。

其中,基礎建設是城市發展核心,不僅需要次世代通訊、數據中心,智慧建築和潔淨能源在面對氣候變遷,達成零碳排目標上也是必要且明確的趨勢。數位管理則是數位轉型關鍵,除了數位化、互聯互通資訊分享系統,更需提高運作效率。

此外,如智慧服務、創新應用將有助提高生活品質,並在促進城市永續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儘管疫情打亂全球市場原本該有的發展步調,但新的機會、與為因應全球不同城市升級與永續等所吹起的政策順風,擴大運用如物聯網、AI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等工具,以提升產業、交通、自來水道、電力設備等系統。

智慧交通相關商機 快速成長

就機會面,智慧城市聚焦包括軟體服務、安全保證、智能化住家、共享經濟、基礎建設、建築、潔淨能源與交通等八大機會。以智慧交通商機為例,受惠自駕車趨勢的到來,包括:道路智能化與節能減碳長期需求等均有望帶動智慧交通相關商機快速成長。

根據研究,全球智慧城市轉型支出預估在2030年逼近7兆美元,光是建造智慧住宅、串聯物聯網設施,產值即有望突破千億美元;公共安全約3,000億美元;智慧醫療也將近5,000億美元。

展望後市,在當前高通膨、高利率市場環境下,目前市場已經大致反應許多干擾因素,預期未來隨著貨幣政策接近尾聲,當經濟進入下一個成長週期,從歷史經驗來看,料對後市表現多有所期待。

智慧城市帶動長期投資機會

過去幾年市場經歷了高波動和高度不確定性的環境,即便現在亦是如此,而智慧城市所帶動的是一個長期投資機會,預期今年市場環境將逐漸改善,從參與長線趨勢角度來看,目前震盪反倒提供中長期佈局機會。

策略上,建議可著眼智慧城市機會,聚焦創新技術的應用,包括數位、智慧服務、次世代通訊、數據中心、智慧建築、潔淨能源、基礎建設等領域,並以多重資產配置,股票參與行情、可轉債平衡波動、債券兼顧收益,不受限科技領域,尋求各產業多元機會,把握創新應用商機。

(作者為安聯智慧城市收益基金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