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通膨問題升息來 債券投資啟示錄

2023/04/03 05:30

美投資级債吸引力增,殖利率已逾美股盈餘收益率與核心PCE。

■阮建銘

去年金融市場震盪不斷,原先被視為防禦型資產的債券,卻繳出雙位數的負報酬,究竟發生了何事?投資人該如何應對,可留意以下市場帶來的投資啟示。

理解債券主要的風險來源

2022年初,烏俄衝突爆發與Covid-19疫情造成原物料價格飛漲,各國央行為解決高物價問題,啟動緊縮貨幣政策平抑物價,但升息同時推動債券殖利率上行,因債券價格是透過未來現金流量折現計算而來,該折現率也就是債券殖利率,與債券價格兩者為反向關係,這也是去年央行不斷升息,以利率為訂價基礎的債券價格崩跌主因。除前述利率影響因子外,發行機構的償債能力亦是重點,畢竟舉債借款人無力償還,債券投資人可能面臨「你要他的利,他要你的本」的違約風險。

投資人從TINA轉向聚焦TARA

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進入低利率時代,企業因融資成本低加大投資,推動獲利增速遠高於經濟成長,造就股市一枝獨秀的TINA(There Is No Alternative)局面,而債券因殖利率低難吸引市場目光。當前以美國大型企業為主的美國投資級債與標普500相比,聯準會(Fed)不斷升息推波助瀾下,美國投資級債殖利率已勝過美股盈餘收益率。另檢視股債資產報酬樣態,債券長期總報酬組成多為票息,而股票報酬來自資本利得與未來獲利成長預期,屆臨景氣與企業獲利下行時期,債券提供可預測的孳息保護。高利率時代來臨,隨著投資人重新評估各類資產價值的TARA(There Are Reasonable Alternatives)現象再起,債券因具穩定票息金流有機會重獲市場青睞。

透過債券打造投資聚寶盆

面對不景氣時代,持債者可領取息收對抗通膨,債券孳息將帶來穩定財富增長效果。對不同類型投資人來說,了解債券發行機構者,可聚焦單一債券參與潛在資本利得機會或持有至到期領回本息,若是無暇關注金融消息的保守投資人,可透過債券型基金或債券型ETF參與市場。最後,利率走升對債券價格雖帶來價格擾動,但也創造更高收益率與低價買入契機,當前債市因高票息存在更多再投資機會,欲累積穩定金流者可留意優質的投資級債券,透過長短天期配置分散利率風險,長期累積經歷數年後,小錢也會變大錢。

(作者為凱基證券財富管理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