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台灣低電價 具全球競爭力

2023/03/18 05:30

2020年至2022年全球主要國家電價(台幣/度)與漲幅

2020~2022年 全球主要國家電價平均漲幅26~73%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本次電價調漲結果,工商界擔憂衝擊產業,進而影響我國整體經濟競爭力。但台電表示,我國電價經本次調漲後仍屬低價,與他國相比,我國還是屬於具有競爭力的低電價。

觀察二○二○至二○二二年各國電價變動情況,不管是工業用電還是住宅用電,全球主要國家的電價與漲幅都遠超過台電,平均漲幅為二十六%至七十三%。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明,本次調整後,住宅電價從平均每度二.六一元變成二.六五元,工業電價則從平均每度二.九一元變成三.三八元。  

我工業電價全球第2低

台電專總蔡志孟表示,台電電價與世界各國比較之下,無論是住宅電價還是工業電價確實均仍屬低電價;以二○二二年初的數據來看,台電的住宅電價是全球第四低、工業電價更是全球第二低。

至於本次電價調漲後,台灣電價是否仍具競爭力?蔡志孟表示,由於最近國外電業都在相繼調整電價,最新電價尚無法統計,但台灣電價在與各國競爭上,還是屬於具有競爭力的低電價。

蔡志孟表示,本次住宅電價七百度以下不調漲,有九十三%住宅用戶不受影響,相當於幾乎沒有調整,仍屬低價,至於工業用電,各國調幅皆高於我國。

至於電價調漲是否波及物價上揚,台電表示,主計總處初步估計,電價若調漲一成,將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二七個百分點,但由於這次民生電價的調漲幅度較小,預估物價影響可收斂至○.二○四個百分點。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也表示,一千五百度以下的小店家並無調漲電價,不應以漲電價為由漲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