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12月景氣仍低迷 續亮藍燈

2023/02/04 05:30

近一年國發會景氣燈號

國發會︰領先指標跌幅持續縮小

國內主要機構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表

可望提早迎接景氣復甦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二○二二年十二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十二分,與十一月持平,燈號續呈藍燈。景氣領先和同時指標續呈下跌,但國發會表示,隨著領先指標跌幅持續縮小,景氣復甦有望提早到來。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連十三個月下降,累計跌幅八.一%;同時指標為連十個月下降,累計跌幅十二.一%。她表示,景氣燈號藍燈代表景氣低迷、國內經濟表現疲弱,不過相對正面的是,領先指標的跌幅近幾個月持續縮小,希望這個情勢持續,景氣就有機會回升。

在景氣信號的九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一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一分。其餘七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說明,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分數增加代表內需表現好,防疫措施慢慢鬆綁、經濟活動回復正常,再加上跨年商機、尾牙、春節提前採買等節慶因素,都有助零售餐飲表現;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受到出口表現不佳影響,造成延伸的進口電子相關需求下滑。

對於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前天提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望高於主計總處日前預估的二.七五%,吳明蕙表示,現在台灣經濟狀況受外在需求影響大,過去幾個月出口都呈現負成長、表現較差,但隨著一些國際機構已經上調主要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測,國發會對我國經濟前景沒之前那麼悲觀。

主要國家經濟上修 有利我前景

吳明蕙說明,如果各主要國家經濟成長較快好轉,有助拉升我國出口,對我國經濟成長就會產生正面效益。不過,她也提到,因為領先指標還在持續下跌,要止跌回升還需要一段時間,她認為比較可能是今年下半年回升。

不過吳明蕙表示,領先指標的跌幅慢慢縮小,加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連續兩個月上揚,且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預期是向上修正,有機會看到景氣早一點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