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池交期長、成本飆 台汽電儲能系統投資喊卡

2023/02/03 05:30

台汽電3項開發案,僅剩台南。(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汽電共生廠台汽電(8926)持續開拓新業務,去年原預計開發共同升壓站、併網型儲能設備等3案,合計投資47億元。不過台汽電表示,嘉義案的共同升壓站已有民間業者投入,考量市場競爭下退出,至於在雲林投資7億元的併網型儲能設備,更因為電池交期長、成本高漲等因素「暫時喊卡」。目前3案中,僅剩台南共同升壓站興建中。

官田廠今年可望虧轉盈

台汽電主要業務有發電、工程、投資等事業,民營電廠等轉投資約佔營收8成以上,工程、投資約1到2成。台汽電去年因為煤價高漲,成本飆升,加上承攬的大型電力工程在前一年多已認列,使得去年全年營收46.7億元、年減27%。

不過,經濟部去年7月已修正汽電共生收購辦法,台電也與汽電共生業者協商調高尖峰時段收購價,每度高達6元以上。台汽電官田廠過往每年賺1到2億元,去年受燃料成本高漲影響而虧損,但台電調高收購價後,今年可望轉虧為盈。

台汽電持續開發的新業務中,響應政府政策興建共同升壓站,去年原本已通過嘉義、台南兩處要投資約40億元的共同升壓站。不過,台汽電去年底針對嘉義案喊停,原因是已有開發商願意投資,考量市場競爭問題而退出。至於台南還有240MW的共同升壓站,預計年底完成。

另外,台汽電首個併網型儲能案要在雲林投資約7億元,也確定喊卡。台汽電表示,受到通膨影響,原物料等成本漲太多,加上儲能的電池交期長、價格高等,才會終止投資。但台汽電強調,儲能是未來趨勢,仍會視市場變化而投入。

至於工程部分,去年下半年陸續接案,目前在前期設計工作中,台汽電已承攬丹麥風電開發商沃旭的離岸風電路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台汽電預期今年下半年起可認列到2025年,並隨離岸風電發展持續爭取相關商機,有助營運走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