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最大貿易夥伴 不再是中國

2023/01/31 05:30

法廣報導,去年中國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這種情況自二○○八年以來只出現過一次。圖為中國青島港貨櫃裝卸情形。(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法廣(Rfi)報導,美國與中國緊張對峙後,去年中國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這種情況自二○○八年以來只出現過一次,且跡象顯示有越來越多企業正從中國轉向越南等國。

儘管去年外貿數據尚未出爐,但美國商務部一月初公布去年十一月數據證實,從中國進口的速度已不如從前那麼快;以金額計算,去年前十一個月美國自歐盟進口的金額高於中國。

專家表示,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全球化出現重組的現象,促使企業尋求多種供貨管道,以避免受到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影響,隨後爆發的武肺疫情及氣候變遷的風險,也使企業加速供應鏈多元化。

由於貿易戰與隨後因疫情導致的世界貿易停止,美國自中國的進口在二○一九、二○二○年連兩年下降,二○二一年雖有所恢復,但未回到疫情前水準;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研究發現,與來自其他地區的進口相比,美國自中國進口的恢復速度比貿易戰前更慢,「顯然出現了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的替代形式,跨國公司正在尋求更接近美國的市場」。

越、台、韓出口 在美占比竄高

越南在連續二十幾年出口成長後,二○一八年對美國的出口值更成長兩倍多,成為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之一;台灣、南韓和馬來西亞等其他亞洲國家對美國的出口也強勁成長,在美出口市占率越來越高。

這是否為美中經濟脫鉤的第一個跡象?有專家認為時間不夠長,現在下結論為時過早;但其他專家認為,「全球貿易重組」和「地理來源多樣化」的後果之一是,供應鏈不再從中國開始,而是從東南亞或更接近美國的地方開始。與此同時,美國近期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案」和「降低通膨法案」等,都顯示美國希望加速與中國脫鉤。

牛津經濟研究院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史威特(Ryan Sweet)指出︰「美中的緊張局勢正在形成,這不意味著美國將停止進口中國產品;從長遠來看,毫無疑問地供應將多樣化,製造商將不會再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