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消費通膨4.3% 創42年新高

2023/01/28 05:30

一名顧客二十七日在東京阿美橫丁商店街尋找折價商品。一月份東京核心通膨年增率達四.三%,創四十二年新高。(歐新社)

岸田文雄︰非由強勁內需推升 不排除重蹈通貨緊縮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總務省昨公佈數據顯示,東京都一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四.三%,不僅連續第八個月高於日本銀行設定的二%通膨目標,並創一九八一年五月以來最快增速!儘管如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由於通膨並非由強勁的內需推升,因此,不排除日本重蹈通貨緊縮的可能。

核心核心CPI 由2.7%升至3%

數據顯示,排除生鮮食品,但納入燃料價格的東京都一月核心CPI,較上一月的年增三.九%大幅上揚,並高於預期的年增四.二%。排除生鮮食品與燃料價格的核心核心(core-core)CPI則從上一月的二.七%上升至三%。東京都的該指數是日本全國性通膨趨勢的先行指標,預料本月日本全國通膨指數的漲幅將擴大。

在該數據公佈數小時後,日相岸田文雄在國會參議院上表示,該通膨是由居高不下的全球原物料價格,以及疲軟的日圓所推升,而非強勁的內需使然。一名反對黨國會議員質詢,日本經濟是否已完全擺脫多年的通縮時,岸田說,「無通縮的狀況此時將持續下去,但還未達到我們得以判斷重返通縮已不可能的階段」。

日銀上月讓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略高於或低於○%的較大區間內波動的決定,令金融市場驚訝,引發日銀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準備退場的臆測。

IMF呼籲日銀速調升短期利率

岸田說,此舉只是操作上的調整,以緩和貨幣寬鬆措施的衝擊。相關政策已扭曲日本的債券市場,但日銀在本月中旬的會議上並未做出改變。國際貨幣基金(IMF)二十六日呼籲日銀,應讓政府公債殖利率更有彈性的波動,並快速調升短期利率。岸田說,「政府與日銀同意密切合作,以實現結構性薪資上升與經濟增長,並穩定、持續性的達成通膨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