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兔年房市〉兔年房市冒冷汗 全國移轉棟數恐再跌破30萬棟

2023/01/27 05:30

2018至2022年全國商用不動產 土地年度成交金額及2021、2022年全國、七都12月預售屋轉售件數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去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為6年來首見衰退,今年很大機率直接摔破30萬棟。(資料照)

去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為6年來首見衰退,有房仲業者直接預測房市買氣將連續2年萎縮,今年很大機率直接摔破30萬棟,相較2021年這波房市買氣最旺時的34.82萬棟,減少超過5萬棟交易量。

房產業者指出,尤其立法院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預期法令上路後,將讓預售屋買氣急凍,再加上成屋市場已有「房地合一2.0」的5年內轉售課徵重稅45%的緊箍咒,預期今年預售、新成屋供給水龍頭將同步被鎖緊。

房價下跌空間有限 最多跌1成

業者認為,綜合以上因素,加上今年全球經濟前景未明,資金緊縮以及升息壓力仍在,房市呈現供給、需求同步量縮的格局;至於房價部分,下跌空間仍有限,最大幅度僅1成。

根據永慶房屋調查,今年看跌房價比率高達46%,幾乎可以預期房市將走向「量縮價跌」,其中雙北市下跌約3%至5%、大台北以外最高下跌8至10%;尤其過去4年房價上漲幅度較高的區域,今年房價下跌幅度也較大,預估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將跌破30萬棟。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建議,今年想要買房的民眾,出價金額可以參考2021年的實價登錄,相較2022年大約有8%至10%的讓價空間。

今年想購屋民眾 可參考2021年實價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去年全年建物第一次登記棟數會破2009年以來新高,接下來2、3年也同樣會發生過去預售屋交屋量遞延灌進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的現象,因此,即便房市轉冷,但帳面上的數字頂多只有1、2成的修正。

然而,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3月首次升息後,不動產業銷售額不時出現雙位數衰退,以去年7月年減68.84%最驚人。今年在信用管制不退、升息循環、「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壓陣下,房市不但缺乏有寬鬆資金加持的投資、置產買方護盤,連換屋自住民眾也觀望等降價,量縮帶動的跌價壓力極大,恐非前一波信用管制、加稅可比。

房市進入盤整階段 短期放量不易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雖然許多利空逐漸淡化,但也沒有太多的好消息對房市形成強力支撐,下半年又有總統大選,對於房市仍會有些干擾,而現在民眾對房價信心也從樂觀轉趨於保守,看屋時間拉長,議價空間略微增加,房市景氣循環也從高檔進入盤整階段,整體房市短期內放量不易,可能要看到更多讓價的實價出現,買賣雙方拉鋸狀況才會改善。

房市評論員何世昌則認為,上半年在「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與經濟衰退等疑慮干擾下,購屋民眾將採保守觀望,成交量持續收縮,房仲店頭營運壓力不小;但下半年價格若明顯修正,成交量將迅速反彈,加上新建案交屋潮挹注之下,今年房市展望是「價保守、量樂觀」,預期全年成交量可望與去年持平,甚至有機會逆勢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