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擔憂加劇 日企搶攻美國市場

2024/04/18 10:32

由於對中擔憂加劇,可以看到愈來愈多的日企將目光轉向美國市場。(路透資料照)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對中國需求以及北京對供應鏈影響力的擔憂,促使日本企業將目光轉向全球最大經濟體,可以看到愈來愈多的日企將成長寄託在美國市場。

《路透》報導,從機器人製造商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飲料公司朝日(Asahi)、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到汽車製造商本田(Honda)等公司,近幾個月都表明有興趣在美國擴張,或是已經宣佈相關計劃。雖然日本仍透過廣泛的貿易、製造業務與中國保持聯繫,但東京也已與G7其他成員承諾,將去除風險,但不會與第2大經濟體「脫鉤」。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上週的美國行凸顯出日本限制供應鏈對中曝險的趨勢,岸田參觀了豐田汽車(Toyota)在北卡羅萊納州建設中的電動車電池廠,並強調了供應鏈合作。

多年來,日企一直將中國視為一個充滿「無限機會」的市場,但現在他們的看法更加的謹慎。1月的1項調查顯示,近半數有在中國經營的日本企業,去年沒有在中國投資或是減少了投資。

讓日企趨於謹慎的部份原因出於經濟安全風險,中國去年以涉及從事間諜活動為由,拘留了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的1名高層。另外,也有許多日企對於中國的需求和經濟疲軟表示悲觀。

日本智庫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主任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表示,關於中國經濟、市場的幻想正在消失,日本和美國正開始發現彼此的優點。宮家也提到,自己一直在建議企業將那些最先進的技術從中國帶回日本國內。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11月的年度調查顯示,計劃在中國擴張的日企佔比首次降至30%以下,僅高於香港和俄羅斯,尋求在北美擴張的佔額則上升至50%。

以產業來看的話,對於日本汽車製造商來說,由於在中國的銷售疲軟,美國市場的重要性因此被放大,日本車廠在中國的地位逐漸被中國電動車巨頭比亞迪(BYD)和其他本土品牌取代。

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里克特(Christopher Richter)表示,日本車廠在中國的處境變得艱難,因為那裡的銷售大幅下降,特別是消費者開始傾向於本土品牌,這凸顯了美國市場的重要性。里克特補充,從歷史上來看,美國一直是日本車廠利潤最高的市場,甚至超越日本國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