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晶片法草案 戰略夥伴合作納台灣

2023/01/26 05:30

歐洲議會產業暨能源委員會24日投票通過「歐盟晶片法」,其中包括1條罕見的修正案,要求歐盟展與第三國展開晶片外交,且明確納入台灣,在歐盟法案中可說是相當罕見。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洲議會產業暨能源委員會廿四日以六十七票贊成、一票反對,表決通過「歐盟晶片法」草案和議會各黨團提出的修正案,其中包括一條要求歐盟展開晶片外交,與台、美、日、韓等戰略夥伴合作的修正案,以確保晶片供應鏈安全;由於該修正案將「第三國合作」明確納入台灣,對歐盟而言相當罕見。

修正案促建立外交機制 確保供應鏈安全

去年十一月歐盟執委會提出「歐盟晶片法」草案,並送交歐洲議會審查,該法案的目標是在二○三○年將歐洲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市佔率,由目前的不到十%提高至廿%。「歐盟晶片法」草案內容除了促進半導體研發創新、設置供應鏈危機早期預警指標等,還包括有關第三國合作的條文。

「歐盟晶片法」草案第七條指出,基於半導體供應鏈的全球化特性,與第三國合作是歐盟尋求半導體生態系統韌性的重要條件,歐盟執委會應在歐洲半導體委員會(ESB)的協助下,與第三國建立夥伴關係。

產業暨能源委員會通過的修正條文整合版增列第七條a款,規定「歐盟執委會代表歐盟,應尋求與理念相近的戰略夥伴合作,例如擁有半導體產業優勢的美國、台灣、日本和南韓,透過晶片外交倡議,以強化供應安全、因應斷鏈,並涵蓋晶片原料和第三國出口管制等領域的對話協調」。

該條款要求歐盟建立晶片外交機制,並與合作夥伴建立投資和貿易協定或其他外交措施,以強化交往關係來確保晶片安全。

「歐盟晶片法」草案和修正案的下一步,將是二月十三至十六日歐洲議會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全體大會期間進行各黨團協商,屆時若無提案要求交付全體表決,歐洲議會將就整套法案與歐盟理事會進行協商,兩機構取得共識後才會完成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