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寒流壟罩氣氛不明 美股財報季或現佈局契機!?

2023/01/16 05:30

高盛表示,美股熊市將持續到2023年,股市需要利率觸頂且本益比降低,才能持續回升。(歐新社)

■陳昭男

疫後復甦不易 全球央行仍維持鷹派政策

隨著全球多地慘遭寒流冰封,北美地區最低氣溫一度逼近零下50度,約占美國三分之二人口收到冬季風暴警告。航班與貨物運輸停擺,能源、農作物價格也應聲上漲,此次全球冬季寒流對於恢復中的疫後經濟,無疑再添迷霧。而12月的央行例會顯示,全球央行的鷹派態度尚未放鬆。聯準會(Fed)並沒因為CPI數據趨緩而放鬆,12月15日宣布升息0.5個百分點,明年更恐升息至5%以上。總計12月全球十大主要央行,有七國央行都宣布升息。就連長年以來維持寬鬆的日本央行,近期也有了縮緊貨幣政策的味道。

投資機構年末拋售股票 美股大盤尚待資金回補

為了季末的資產再平衡,以及認列投資損失的年度節稅效益,小摩估計全球幾家最大的基金或在年末賣出高達1,000億美元的股票。根據EPFR Global的12月21日當周數據顯示,全球股票型基金錄得史上最大單週流出量 419 億美元,當中美股基金淨流出 370 億美元。近期機構投資人出脫持股拋售,如同本波極地風暴來得又快又冷,投資氣氛若要回暖,也需機構法人的資金回補穩固。

即將到來的美股財報季 或出現佈局契機

進一步看2023年的美股走勢,摩根士丹利認為當前通膨已經觸頂,但美國經濟走緩仍未在股市得到充分反映,勢必衝擊到企業運營。高盛則表示,美股熊市將持續到2023年,而股市要持續回升,需要利率觸頂且本益比降低。也就是,由上而下的總經數據消化完畢後,仍需由下而上的企業盈利與股價估值修正。巴隆周刊撰稿認為,2023年美股可能會先因經濟衰退下跌,接著因為看好2024年經濟前景改善而反彈。

配合近期的技術指標來看,此波熊市反彈達壓力區後,由於缺乏持續性的上漲力道而轉趨震盪。另外,VIX指數自11月份便於20~25低檔鈍化至今,暗藏著波動可能。面臨外在大環境的經濟寒流,企業於年初財報季可能發布下修後的年度盈利展望,加上籌碼面尚待資金回補。當前的投資情緒氛圍不明,同時也是難得的佈局窗口,投資人可配合定期定股、定期定額等便利投資工具,分批介入即將到來的美股財報季契機。

(作者為中國信託綜合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