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放鬆清零 仍難救經濟

2022/12/13 05:30

外資預期明年中國股市將劇烈波動,對持有中港股票抱持審慎態度。(路透)

解封後疫情恐猛爆 房市危機、監管打壓持續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宣布放鬆清零政策,重新開放經濟,讓一些投資人對中港股市反彈有所期待;但分析師指出,由於擔憂放鬆清零政策後染疫人數暴增、房地產市場危機持續蔓延、以及永無止境的監管打壓行動等,不少外資預期明年中國股市將劇烈波動,對持有中港股票抱持審慎態度。

外資︰明年中股將劇烈波動

根據彭博報導,目前中國股市每天的波動幅度,比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任何時候都要高五%,離岸人民幣的波動率接近紀錄最高水準,而為中國政府債券提供違約保險的成本一直處於多年高位。

儘管市場普遍認為中國資產將在未來十二個月內上漲,但會讓市場情緒極端轉變的因素仍處處可見,從放鬆清零政策帶來的大量染疫風險,到揮之不去的房地產危機,以及永無止境的監管打壓行動,美中關係依舊緊張,國內外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等充滿挑戰。

蘇黎世GAM Investments投資總監柯蒂斯(Jian Shi Cortesi)表示,十一月中港股市上漲是來自避險基金的空頭回補,「我不認為投資人的情緒變得非常樂觀」。

做為香港股市恐懼指標的HSCEI波動率指數今年上漲了五十五%,遠高於過去十年的平均水準;儘管全球所有股市都出現波動,但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市場波動率指數(VIX)今年初以來上漲了三十三%。

施羅德投資管理公司駐香港的亞洲區多元化資產投資主管近藤敬子(Keiko Kondo)說,明年不可能一帆風順,「投資人的情緒仍然相當脆弱,這是我們沒有完全增持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