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主要通膨指標觸頂 預期未來逐漸放緩… 明年面臨停滯性通膨 股市恐難大漲

2022/11/29 05:30

明年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停滯性通膨,在今年全球股市出現大幅拋售後,期待出現大幅回升,恐是為時過早。(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主要通膨指標已觸頂,預期未來幾個月全球通膨將放緩;但彭博最新的MLIV Pulse調查顯示,明年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停滯性通膨,在今年全球股市出現大幅拋售後,期待出現大幅回升,恐是為時過早。

包括出廠價格、海運費率、大宗商品價格和通膨預期,都已從近期紀錄高點回落,這對全球主要央行而言將是好消息,今年以來他們已採取聯合行動,快速調高利率來壓制通膨,卻使經濟面臨衰退風險。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麥基恩(Jennifer McKeon)指出,由於需求疲弱,全球多數大宗商品價格將下滑,在這個背景下,明年通膨將下降,今年的高能源價格到明年將持平。

通膨自頂峰下降 仍高於2%很多

儘管通膨會從峰頂下降,卻仍會超越央行設定的二%目標很多。保德信投信固定收益首席歐洲經濟學家內斯(Katharine Neiss)表示,別期待多數先進經濟體的通膨會很快降至二%以下,許多國家的核心通膨會比較晚才觸頂,高能源價格對供應鏈的衝擊將會拉長。

彭博MLIV Pulse對三八八名投資人的調查顯示,近半認為明年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停滯性通膨,在各國央行緊縮、通膨飆升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股市暴跌之後,停滯性通膨將使明年高風險資產再面臨挑戰。

雖然第四季全球股市出現反彈,超過六十%的受訪者表示,投資人對資產價格的看法仍過於樂觀;近六十%的受訪者也認為,美元將在一個月後進一步走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