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清光美企 96%停止投資

2022/08/31 05:30

約96%美企表示,受中國防疫措施的負面影響,逾半數暫停、延後或完全撤銷在中國投資計畫。(路透)

在中國投資信心跌至最低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企業組織「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年度調查顯示,美企在中國的經營信心跌至新低,清零封鎖措施更超越美中日益惡化的關係,成為美商頭號疑慮。根據調查,約九十六%美企表示,受中國防疫措施的負面影響,逾半數暫停、延後或完全撤銷在中國投資計畫。

調查指出,一一七家回應調查的美商中,僅五十一%對未來五年的企業展望表達出某種程度的樂觀,較去年下滑十八個百分點,為開始調查十六年來最低。報告說:「因封鎖而使企業再度被迫局部停工的可能性,以及管控對消費者需求的衝擊,已削弱對經商環境的信心。」

報告也說,中國的清零措施,以及數據、網路安全等其他政策、對政府銷售的困難增加、智財保護議題等因素,預料二○二三年美商將放緩在中國的新投資。由於疫情封控,十七%企業表示,一些規模超過五千萬美元的投資計畫受到影響。

USCBC主席艾倫(Craig Allen)表示,除了對中國向來不利外企的產業政策感到疑慮外,對地緣政治緊張、數據安全等新憂慮也變得益發顯著,這引發「不符各方利益的」技術脫鉤風險。

調查顯示,外企已難以將外籍員工留在中國,或引進新外籍員工,「兩年半以來,多數美國的執行高層無法前往中國視察業務、員工與拜訪客戶,進一步加劇對市場狀況的憂心」;同時,儘管中國保證仍對外商開放,但繁瑣的法規增加經商的法遵成本。

中國總理李克強二十九日表示,北京今年推出穩經濟政策的力度超過二○二○年。對此,艾倫說,中國多數刺激性支出可能用於基礎建設,但企業目前最關心的是中國的消費需求,「動態清零使中國消費者增加儲蓄、減少支出,在中國消費者信心回升之前,我們仍有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