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稅又來了! 基本生活費調至19.6萬

2022/08/13 05:30

減稅利多來了!每人基本生活費可望調高至19.6萬元,提高4千元,明年5月報稅就可適用,初估約250萬戶受惠。(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明年報稅又有減稅利多了!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二○二一年「家庭收支調查」,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三十二.六萬元,因此,二○二二年每人基本生活費將由十九.二萬元調高至十九.六萬元,調高四千元,明年五月申報綜所稅就可以適用,初估約二三○萬至二五○萬戶受惠。

現行「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於二○一七年上路,根據規定,納稅人為維持自己及受扶養親屬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不得課稅;而基本生活費依最近一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六十%計算。由於主計總處公布二○二一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三十二萬五九四八元,因此,二○二二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將調高至十九.六萬元。

財政部官員說明,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基本生活費總額,減除「免稅額、一般扣除額及儲蓄投資、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合計數,即為「基本生活費差額」,可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

以四口之家為例,若適用基本生活費差額,在所得、免稅額及扣除額不變的情況下,明年報稅每人可以多減除四千元,合計可以多減除一.六萬元,按適用稅率五%至四十%計算,將可省稅八○○元至六四○○元。例如,若適用稅率十二%,就可少繳一九二○元。

財政部表示,今年度基本生活費將於年底公告,適用戶數及減稅利益須進一步試算。不過,去年基本生活費調高至十九.二萬元,財政部預估二二九萬戶受惠、減稅利益一四六.四四億元;今年基本生活費調高至十九.六萬元,初估約二三○萬至二五○萬戶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