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畢生赴中多商管 赴美多工程

2022/07/25 05:30

疫情擾出國 大畢生出國創低 近5年大畢生出國去哪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兩年多來,打亂台灣大專畢業生規劃。去年畢業的大專生(含博碩士、大學及大專畢業生)離境人數三○二八人、比率僅一.一一%,較一○六畢業年大畢生出國人數一.八萬餘人、比率約六%,是腰斬後再腰斬;其中,赴美日人數逐漸追上中國,而赴中以「商業管理學門」居多,前往美國則多是「工程及工程業學門」。

大畢生尋職 史上最快 博士最快找頭路

疫情擾出國 去年僅3028人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去年畢業的大畢生(七月開始有出境)到今年四月底離境僅三○二八人,不僅改寫疫情爆發第一年、一○九畢業年的五九八七人低點,更只有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一○六畢業年的一萬八二六一人的十七%不到。

以近五年大畢生離境前往地區來看,以中國的一萬四四六七人最多,其次是美國九五○五人、日本八五二三人與新加坡、澳洲的各三千多人;近兩年赴美與赴日人數已與中國拉平、甚至超前,顯示中國不再是大畢生離境後的第一選擇。

另從學門來看,近五年大畢生選擇到中國以「商業及管理學門」的三五二二人最多,其次是「工程及工程業學門」二九○八人、「語文學門」一三四一人及「藝術學門」一三二四人;赴美的則以「工程及工程業學門」二三一二人最多,其次是「商業及管理學門」一五七六人及「資訊科技通訊學門」八三一人;赴日則以「語文學門」二二五一人最多,其次是「工程及工程業學門」一三○一人、「商業及管理學門」一○七八人。

不僅中國挖角台灣人才

赴美日人數追上赴中國

另從近五年博碩士生出國人數來看,前往中國的博士生達四七三人、碩士生有四○二六人;前往日本各為一七○人、一五三八人,前往美國分別有三三七人、一八九九人。顯示不只中國,日美也在挖角台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