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韓圜狂貶 美日韓財長罕見聲明關注

2024/04/18 09:44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中)、日本財政大臣鈴木俊一(左)和南韓財政部長崔相穆(右)週三(17日)進行3方會議,關注匯率走勢。(法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和南韓同意在週三(17日)的首次3方金融對話中,就外匯市場進行「密切磋商」,回應了東京和首爾對於近期貨幣大幅貶值的擔憂。這3國財長發出罕見的警告之際,美國短期內降息的預期逐漸減弱,日圓匯率貶至34年低點。

《路透》報導,會後發佈的聯合聲明表示,美日韓將繼續合作,促進經濟持續成長、金融穩定以及市場有序且良好的運作。聲明中提到,將根據現有的G20承諾,繼續就外匯市場發展進行密切磋商,同時承認日韓對於近期日圓、韓圜大幅貶值的嚴重關切。

聲明發佈後,日圓兌美元匯率一度回升至154.18,隨後又貶至154.32,逼近週二創下的154.79歷史低點。今(18)日早盤日圓對美元匯率約在154.2上下波動。日本政府上次出手干預是在2022年10月,當時日圓匯率為151.94。

一些分析師表示,華府承認東京和首爾對於匯率的擔憂,這可能為介入奠定基礎。Monex USA貨幣交易員吉文(Helen Give)表示,自己不認為這樣的聲明足以提振日圓,讓貨幣免於干預,但文中的用詞相當強烈,因此如果日本在這週採取一些具體措施,也不會令人太過意外。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日本財政大臣鈴木俊一(Shunichi Suzuki)和南韓財政部長崔相穆(Choi Sang-mok)本週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和G20財長會議期間,舉行了3方會議。

鈴木透露,自己週三也與葉倫進行了雙邊會談,並解釋日本即將採取適當行動來應對日圓過度波動。同樣身在華府的財務省副大臣神田真人(Masato Kanda)也重申,當局不會排除任何應對日圓過度波動的選項。

過去幾週,日韓2國的貨幣兌美元匯率皆走貶,主因是市場對於美國將在短期內降息的預期減少。日本政府多次口頭干預仍無法阻止這波貶勢,日圓兌美元匯率逼近155大關,這一水位被視為東京的底線,增加了干預的可能性。

南韓央行 (BOK)總裁李昌鏞(Rhee Chang-yong)週三表示,當局有資源和工具以平息國內貨幣任何的波動,這一發言表明南韓央行已經準備好干預市場,以支撐韓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