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賽 培育創意種子

2007/09/07 06:00

凌陽科技日前舉行設計賽成果展,清大學生以逗趣的「蘿蔔戰士」奪得家庭娛樂應用組第一名,拿到獎金七萬元。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IC設計公司義隆電子、盛群半導體、凌陽科技相繼舉辦微控制器(MCU)應用設計比賽,一方面透過比賽激發校園相關科系學生的研發創意,培養潛在人才,另一方面推廣MCU產品應用面,建立品牌形象與認知。

義隆電子最早舉辦微控制器應用製作比賽,到今年為止,已進入第十年。義隆電表示,今年5月舉辦的第十屆義隆盃微控制器應用製作大賽,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共計143隊報名參與競賽,創歷年最多參賽隊伍的紀錄。

義隆電處長劉代銘指出,今年除推廣該公司的八位元單晶片微控制器(EM78系列),還首度提供16位元數位訊號處理器產品、新產品觸控板「e指神功」系列產品,讓參與隊伍應用在作品中,寄望透過學生的創意發揮,結合理論與實務,開創新的應用方式。

義隆盃微控制器應用製作大賽分為創新組、定題組兩大組別,其中創新組的作品發展方向,是由參賽隊伍自行發揮創作;定題組的作品發展方向,以義隆所指定的eFinger TM觸控板發揮應用創作。

盛群半導體今年11月將在明志科技大學舉辦第三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有別於義隆電以大專院校為主,盛群涵蓋範圍較廣,參賽對象包括全國各高中、高職以及各大專院校學生等。

為鼓勵學生多參與,盛群從今年4、5月間分別到明志科大、龍華科大、虎尾科大、南台科大、正修科大等舉辦說明會,除介紹競賽所使用的微控制器外,還提供盛群HT48 Starter kit供參與人員實際實習,贈送老師們一套開發系統或一組HT48 Starter kit。

凌陽科技雖早已開發出微控制器產品,但直到今年3月才開始舉辦「第一屆凌陽盃系統晶片設計大賽」,鎖定大學生、研究所碩、博士生,推廣該公司及子公司所開發的16位元、32位元MCU,參賽隊伍共計有27隊入選,再評定各組前三名與佳作給獎。

凌陽表示,今年比賽委託崑山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合辦,往後每年將持續舉辦,輪流受委辦學校還有台北亞東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台中勤益科技大學電資學院。

凌陽日前展示比賽優秀隊伍實作成果,多組頗具創意,家庭娛樂應用組由清華大學學生以「蘿蔔戰士」奪得第一名;該作品結合語音、旋律、Wii搖桿動作辨識、16軸數位伺服器,設計出逗趣的機器人,不但會依照口令步行前進、展翅高飛、熱歌熱舞,還會伏地挺身。至於聖約翰科技大學的「聲控LEGO機械人」作品、勤益科技大學的無線遙控全彩LED語音字幕機應用無線通訊功能,則分別得到不同組別第一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