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等翻牌 9成押Fed升息3碼

2022/06/16 05:30

有新「債王」之稱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Fed週三會後升息3碼還不夠,應該將利率一口氣調高至3%。(路透)

美債殖利率一度倒掛 新「債王」︰利率應直接調至3%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通膨壓力難解,市場押注美國聯準會(Fed)週三下午兩點(台灣時間週四凌晨兩點)宣布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的機率猛增至近九成;但有華爾街大老認為,三碼還不夠,呼籲Fed要再擴大幅度,好讓市場恢復信心。週三美股開盤走高,有分析師指出,在通膨觸頂和Fed停止升息前,華爾街仍將處在痛苦之中。

市場原本預期Fed在六月會後將升息兩碼,但自上週五美國勞工部公布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八.六%、再創四十年最高後,市場押注Fed六月升息三碼的機率節節升高,截至週二已達八十九%,而一週前僅三.九%,升息兩碼機率則從百分之百降至十一%。

Fed若升息三碼,將為一九九四年以來首見,利率將來到一.五%至一.七五%之間;投資人擔憂,這種升幅將衝擊股市的估值,尤其是科技股,並危及疫後經濟復甦。標普五○○指數週二下跌○.四%,是連續第五個交易日下跌,從一月四日高點以來已回跌二十三%、跌入熊市;那斯達克指數從今年高點以來跌幅更達三十三%,道瓊工業指數下跌十八%。

在債市部分,週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曾觸及三.四七九%,創二○一一年四月以來最高,二年期公債殖利率曾觸及三.四三九%,創二○○七年十一月以來最高,盤中二年期公債殖利率曾短暫高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五四個百分點(即殖利率曲線倒掛),這通常代表經濟即將面臨衰退。

有新「債王」之稱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Fed週三會後升息三碼還不夠,應該將利率一口氣調高至三%;避險基金大老艾克曼(Bill Ackman)則呼籲Fed在六、七月會後各升息一個百分點,以恢復市場信心。

Bianco Research總裁比安科表示,在通膨觸頂和Fed停止升息前,華爾街仍將處在痛苦之中;「Fed只有一種工具能拉低通膨,那就是他們必須減緩需求,我們可能不會喜歡正在發生的情況,但在華府的Fed總部大樓裡,我認為他們對過去幾週股市的走勢不會太失望」。

市場也將關注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的談話,以研判美國未來的利率政策動向、通膨和經濟展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