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研院:短缺經濟形成 衰退風險增

2022/06/08 05:30

商研院表示,全球受烏俄戰爭衝擊,「短缺經濟」正在形成,停滯性通膨、經濟衰退的不確定風險與日俱增。(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昨發表「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今年第一季延續去年第四季上升趨勢,但領先指標、同行指標等成長動能均趨緩。商研院預測,到十月為止仍會好轉,但因全球受烏俄戰爭衝擊,「短缺經濟」正在形成,停滯性通膨、經濟衰退的不確定風險與日俱增,未來循環變動仍具脆弱性、波動性。

商業、服務業景氣 可望好轉

商研院CCCIS包括領先、同行與落後指標,第一季由負轉正,預料到十月還會微增,代表商業、服務業景氣可望好轉。不過,首季領先指標七個子指標中,包括民間固定投資、服務業貿易收支淨額、金融及保險、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等下降中,上行力道有弱化風險。

另外,同行指標的五個子指標中,批發零售、不動產及住宅服務、住宅服務與水電瓦斯燃料消費等持續下降。商研院認為,即使目前景氣是正向看待,但有極大不確定性。

商研院說明,影響景氣的不確定因素,主要是烏俄戰爭已久,各國對俄羅斯經濟制裁有增無減,中國對疫情採清零政策,讓斷化的全球供應鏈問題變本加厲,原油與糧食等大宗原料物供不應求,停滯性通膨、經濟衰退的不確定風險都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