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50台灣綠建築淨零轉型策略座談》陳勝宏:營建成本墊高 建商怕成夾心餅

2022/06/04 05:30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參加本報主辦的「二○五○台灣綠建築轉型策略座談」時直言,建築業為了因應淨零排放要求,未來勢必增加營建成本,成本將被迫轉價到房價上,而政府只要看到房價上漲,第一個就是抓建商「開刀」;近幾年來,除了央行已祭出四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還研擬推出第五波,且內政部修改「平均地權條例」祭出五招打房,營建業已變成「慘」業,建築業最怕配合淨零政策、最後卻成打房的「夾心餅」。

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五問題、三建議

主持座談的本報總編輯鄒景雯指出,推動綠建築將直接增加建築成本,後續便會轉嫁在房價上,房價高漲、政府又出手打炒房,其實對建商來說是兩難;在興利大於除弊的前提下,內政部對於這一塊是否研究不單只有祭出棒子,適當提供蘿蔔獎勵誘因。

陳勝宏在座談上提出五大問題、三大建議。他強調,政府現今只見房價上漲就政策打壓的作法,實在缺乏合理,且產業的生存,是要藉由輔導,而不是一味打壓。

他舉例、「住商混合」使用區域其實可有效降低運輸工具的使用,對於節能減碳是具有成效;但現行部分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卻要求禁止作為住宅或只能純作商業使用,等於逼民眾開車出門到另一個區域尋找生活機能,這與未來的減碳潮流背道而馳。

還有就是要搞定一個都更短則三至五年、平均長達十年,整合時間已經很長,又碰上都更審議冗長,這些都會造成開發成本失控,未來又要配合淨零排放,成本勢必墊高,使得都更、危老更不容易推動;陳勝宏認為,政府應該要適時增加都更、危老容積獎勵與補助措施。

另外,建築物內設置緊急發電機,其實相當耗能、耗電,若可以考慮用獎勵或補助政策改為儲能方式,將有助於減少碳排;至於建材是否符合綠建築或減碳成效,政府應該事先訂好標準,否則買來若不符規格,在使用端會產生很大問題,甚至製造更高昂的營造成本。

政策法令先溝通 應廢除囤房稅

陳勝宏提出三建議,首先是希望各地方政府的審查建照及審議,改為電子作業方式,並儘量排除個人的判斷標準,以系統化方式提升行政效能;再來是政府訂定與產業有關政策與法令,應該要與產業公會多進行溝通,瞭解有沒有實務執行上的困難;最後是不合時宜的法令應該要檢討改善,台灣生產各種商品都沒有聽過囤貨稅,像是汽車沒賣出去、電子產品的庫存都沒有,只有針對建商生產出的房屋課徵囤房稅,這種缺乏合理性、甚至於懲罰促進土地利用的稅制,應該要廢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