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滲透挖角 去公司化避稽查

2022/05/30 05:30

員工居家辦公 抹除營業痕跡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企不斷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企圖削弱台灣的研發實力;檢調歷次搜索發現,不少中企為躲避查緝,逐漸進化挖角策略,轉從「獵人頭」公司或同業引路多方滲透挖角,並「解散」在台公司或辦公據點,員工免到班,改自家中遠端連線上工,按月從境外帳戶領薪及分紅,形同「去公司化」並分散作業地點,試圖挑戰檢調偵蒐能量。

調查局表示,中資解散在台據點趨勢可分兩類,首先是未雨綢繆,得知恐遭鎖定後,提早辦理解散、搬走據點或移走公司招牌,甚至隱身在大樓內,改成檯面下挖角;類似案例如台北地檢署偵辦中的中國蘇州速通半導體科技違法來台投資威通科設計公司一案。另一類是在檢調登門調查後,隨即損害控管、辦理解散,但仍持續挖角行動,新竹地檢署去年起訴的同進科技即屬此類。

調查局掌握,前年於新竹縣竹北市登記成立的威通科,幕後金主是計畫發展下一代無晶圓半導體的速通半導體,找上熟識中國科技業者的郭姓台籍人士協助,在台成立公司進行挖角,不過,在檢調發動搜索前,該公司已提早解散;至於隱身竹北台元科技園區的同進科技,則是接受中國共進電子挹注五億多元,透過「僑外資」身分來台擴展業務,遭檢調搜索後隨即解散。

偵辦多起中企違法來台投資的新北市調查處即發現,類似威通科案提早解散在台據點的中企愈來愈多,不少在台辦公室的幹部或合夥人早有警覺,除緊盯檢調查辦類似案件的資訊外,還會與曾被約談的同業打探消息;更有業者為躲避偵蒐,索性讓員工全數「居家辦公」,人事資料全回傳中國母公司,抹除營業痕跡。

以WeChat聯繫 檢調難調閱資料

尤其檢調近兩年展開一波波搜索及約談,立法院也修改國家安全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拉高替中企仲介挖角的刑責,這些趨勢使得不少中企在台辦公室負責人有所收斂,紛紛改為檯面下作業,不少是交給境外獵人頭公司,透過線上聯繫挖角以規避刑責;且適逢疫情,這些被挖角的高端人才不需去中國上班,在台遠端連線就可作業,公務會議大多透過檢調難以調閱資料的中國通訊軟體WeChat進行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