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所稅申報〉善用各項扣除額 節稅有一套

2022/04/25 05:30

報稅時若能善用各項扣除額,可以發揮節稅效果。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2021年綜所稅免稅額及扣除額

納稅人若自行申報綜所稅,首先要選擇「一般扣除額」,即「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二擇一。除了一般扣除額,綜所稅還有特別扣除額,包括薪資所得、幼兒學前、教育學費、長照等,報稅時若能善用各項扣除額,可以發揮節稅效果。

一般扣除額二擇一 選擇金額較高者

目前標準扣除額單身12萬、夫妻24萬元,列舉扣除額則有11項,包括捐贈、保險費、醫藥及生育費、房貸利息、房租支出、政治獻金等。若列舉扣除額合計超過標準扣除額,選擇列舉扣除額可以節稅。以雙薪四口之家為例,若保險費6萬、醫藥費2萬、房貸利息22萬元,列舉扣除額合計30萬(6萬+2萬+22萬),較標扣額高出6萬元,應選擇列舉扣除額,若適用稅率12%,將可少繳7,200元(6萬×12%)。

國稅局官員指出,保險費及醫藥費是民眾最常列舉扣除項目之一,納稅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費,每人最多扣除2.4萬元,且被保險人與要保人須在同一申報戶。不過,健保費可全數扣除,以被保險人眷屬身分投保者,毋須與被保險人同一申報戶。

保險費每人扣除2.4萬 醫藥費不限金額

醫藥及生育費則以公立、健保特約及財政部認定的醫院為限,沒有金額限制,但有保險給付部分不能扣除。官員指出,因治療牙病所需的鑲牙、假牙、植牙及齒列矯正的費用也可扣除,但以美容為目的之植牙、齒列矯正或整形、坐月子支出等,非屬醫療性質,不得扣除。

此外,租屋族及房貸族可以申報扣除「房屋租金支出」或「購屋借款利息」,兩者只能擇一,可選擇金額較高者。其中,房租支出每戶最多12萬元,房貸利息每戶最多30萬元,每戶以一屋為限,且須減除儲蓄投資扣除額。

特別扣除額7項 薪資所得可二擇一

綜所稅特別扣除額則有7項,包括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儲蓄投資、幼兒學前、教育學費、長期照顧及財產交易損失,其中薪資扣除額每人20萬元,若全年薪資不到20萬元,以實際薪資扣除。薪資所得採「定額減除」或「費用減除」二擇一,前者可扣除20萬元,後者核實減除服裝費、進修訓練費或職業上工具支出,若核實減除不到20萬元,選擇定額減除較划算。

納稅人若有5歲以下子女,每人還可扣除幼兒學前扣除額12萬元,以育有2名幼兒的家庭為例,可扣除24萬元,若適用稅率12%,可少繳2.88萬元。不過,幼兒扣除額有「排富條款」,適用稅率20%以上、股利所得按28%稅率分開計稅或適用最低稅負制者,不能扣除。

幼兒及長照扣除額 設「排富條款」

至於教育學費扣除額則是每人2.5萬元,僅限受扶養「子女」 適用,且須就讀大專以上院校。不過,考量「隔代教養」現象,若孫子女的父母均「因故」 (指死亡、失蹤、長期服刑或受宣告停止親權)不能扶養子女,由祖父母申報扶養,可減除孫子女的教育學費或幼兒學前扣除額。

另,長照扣除額每人12萬元,同樣有「排富條款」,適用對象包括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長照失能第2至8級且使用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服務、入住住宿式服務機構1年達90天以及在家自行照顧者。假設家有2名身心失能者,可扣除24萬元,若適用稅率5%,省稅1.2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