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所稅申報〉方式多元化 手機報稅功能再升級

2022/04/25 05:30

今年「手機報稅2.0」功能升級,可增修扶養親屬、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增加行動支付及電子支付繳稅。(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所得稅結算申報即將開跑,今年報稅期間暫維持1個月,自5月1日至31日止,財政部將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滾動檢討。財政部指出,今年「手機報稅2.0」功能升級,可增修扶養親屬、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增加行動支付及電子支付繳稅。

綜所稅申報方式有4種,包括稅額試算、網路(含手機報稅)、人工或二維條碼;繳稅管道則有8種,包括金融機構及便利商店代收、信用卡、繳稅取款委託書、ATM、晶片金融卡、票據、活期存款帳戶及電子支付等。

自行辦理網路申報者 不再適用稅額試算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表示,預估今年綜所稅申報案件約653萬件,稅額試算通知書將於4月23日前寄發,今年稅額試算案件235萬件,較去年大減124萬件,因排除去年自行辦理網路申報案件;此外,以憑證或行動電話認證辦理線上回復則改以郵簡或簡訊通知,不再寄發紙本。

官員說明,國稅局就所得相對單純者提供「稅額試算服務」,就掌握到的所得資料試算繳稅或退稅金額,民眾確認內容無誤後,只要「回復確認」就完成申稅,可以書面、電話語音及網路等回復確認。

納稅人若不適用稅額試算服務,可選擇網路、人工或二維條碼申報。若選擇網路申報,可透過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健保卡加密碼、台灣行動身分識別(TAIWAN FidO)、「身分證號碼+戶號」搭配「查詢碼」、行動電話認證等方式完成身分驗證登入報稅,查詢碼也可在4大超商取得。

手機報稅2.0升級 可增修扶養親屬、所得資料

財政部去年首度提供手機報稅,近84萬人採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張文熙表示,希望今年可達100萬件。財政部說明,手機報稅不用下載APP,以手機上網連線至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https://tax.nat.gov.tw),點選「手機版」報稅,再依指示步驟操作即可。

中區國稅局指出,手機報稅可透過「行動電話認證」執行身分驗證,民眾使用手機報稅,建立基本資料後,透過「行動電話認證」、「戶號+查詢碼」或「TW FidO」完成身分認證後,系統自動帶入申報戶成員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自動計算稅額,按後續操作步驟即可完成申報。

今年「手機報稅2.0」功能升級,可增刪扶養親屬及編修所得、扣除額資料,並納入行動支付、電子支付帳戶繳稅服務。南區國稅局說明,納稅人可刪除或新增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再透過上述認證方式匯入新增成員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可修改編輯資料。

南區國稅局舉例,小明想要申報扶養就讀大學的妹妹小慈,小慈用手機透過行動電話認證取得「查詢碼及戶號」並提供給小明,小明輸入小慈的「查詢碼及戶號」後,就可匯入小慈資料完成申報。官員表示,若受扶養親屬沒有手機,可在4大超商取得查詢碼。

分流報稅人潮 可預約3日內臨櫃報稅

不過,手機報稅須為本人手機,且連結網路不能用wifi,須使用電信商的網路;此外,外僑納稅人不適用,且手機報稅無法支援延期、分期繳稅,也不能使用現金、票據及晶片金融卡繳稅。

另,考量防疫問題,為有效分流報稅人潮,避免群聚風險,今年也精進報稅預約系統,民眾可以網路或電話(080-000-321)預約次日起3天內臨櫃報稅;民眾若未事先預約、要當天報稅,也可利用網路線上取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