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通過/五重拳打炒房 最高罰5千萬

2022/04/08 05:30

製表:記者李欣芳

〔記者李欣芳、徐義平/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拍板打炒房五招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修法由內政部提報,內容包括管制預售屋、新成屋建案合約轉售;針對炒房行徑最高開罰五千萬元;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建立炒房檢舉制度;預售屋解約需三十日內申報登錄等。其中最令房產業者不滿的是預售屋合約禁轉售、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及炒房最高開罰五千萬元等三項。

根據修正草案,打炒房第一招是針對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除了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及內政部公告特殊情況,例如簽約後因受法拍、重病長期療養、非自願失業或重大變故以致無力繳款,並經縣市政府核准後可不受限制外,其餘一律禁止轉售;違者按戶開罰五十萬至三百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一旦預售禁止換約上路,短期內將先看到不想交屋的投資客「少賺求出場」,但等到政策上路後,這些換約的供給又會消失;長期來講,短炒投資客會離開預售屋市場。

第二招是針對閉門、分期銷售,散播不實銷售價格,網路群組揪團炒房,以及加價換約轉售等四種行徑,進而衍生出熱銷假象、趁機哄抬價格、投機壟斷、墊高價格牟利等炒作行為進行開罰;違反者按戶開罰一百萬至五千萬元。

第三招是建立檢舉獎金制度,民眾可檢具證據向縣市政府檢舉房地產買賣、實價登錄申報違規等行為;若查證屬實,檢舉民眾可獲得實收罰緩一定比率當作檢舉獎金。

第四招是增訂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許可制規定,未來只限員工宿舍、長期出租經營、都更危老重建等用途,才許可私法人購買住宅,並限制取得後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最後一招是解約申報登錄,若預售屋買賣契約出現解約,建商應於三十日內申報登錄;違規者將按戶處罰三萬至十五萬元。

內政部︰追求房市穩健 多數民眾期待

有關炒房的罰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實際裁罰由地方政府負責,中央將與地方討論各種可能樣態,若要裁罰至上限五千萬元,可能要集結非常多人、在地區形成商品壟斷、持續墊高價格,甚至導致社會恐慌,但相信法制落實後,這樣的狀況應該不至於發生。花敬群說,修法就是盼揪團買房等不當行為現象消失,追求市場穩健,這也是多數民眾的共同期待,但不好推論是否影響市場價格。

政院這項修法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未來完成三讀後,內政部將盡速訂定有關預售屋換約轉售以及私法人購買住宅新規定的子法,經公告後正式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