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型超市 積極拓店城鄉通吃

2007/08/29 06:00

全聯福利中心經過多年耕耘,已成為零售連鎖市場一股不可忽視的勢力,該公司預估2008年全台店數可望突破500家。(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頂好Wellcome超市為突破展店重圍,今年正積極由中型超市跨入小型超市,預計在全台開出40至50家坪數約80坪的小型超市。(記者楊雅民攝)

揮別「夾心餅」態勢,全聯福利中心和頂好Wellcome超市兩大中型連鎖零售通路,正全面大舉拓店,反擊量販店和便利商店的夾殺。

前身是軍公教福利站的全聯福利中心,1998年由華泰銀行大股東林敏雄家族接手經營後,簡樸、不起眼的賣場,加上林家毫無零售業背景,家樂福、大潤發等國際量販店品牌,根本不把它看在眼裡。

可是,八年多來,林敏雄家族以獨創的商品「寄賣」平台經營模式,提供民生用品供應商銷貨平台,卻完全不向供應商收取上架費、新店開幕贊助費等額外費用,只依產品特性抽取約10%的毛利。

由於全聯只向供應商抽取約一成的毛利,供應商在全聯負擔的上架成本較低,相對的,產品平均售價都比量販店、便利商店便宜,扣除人事、管銷成本,全聯賺進的淨利只有1%。

全聯商品真正便宜的訴求,已撼動不少精打細算的消費者,至今每個月已有1,000萬人次的消費者踏進全聯採購,使得全聯已蛻變為台灣數一數二的日常民生用品銷售通路。

當整體量販店、便利商店展店趨緩之際,去年全聯竟逆勢加速展店,全台330家門市,已創造約300億元的營業額,在台灣主要的零售通路中,營業額規模僅次於統一超商、家樂福、大潤發,並和全家便利商店營業額旗鼓相當。

全聯由鄉村開入城市

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蔡建和表示,競爭同業的展店策略是哪裡可以賺錢才去開,全聯則是哪裡的消費者需要服務就開到哪裡,也因此,當同業都先把店面開在都會商圈時,全聯則是由鄉村一步步開進城市。

目前最遠已跨海到澎湖開了三家店,偏遠的南投埔里和竹山,也都有全聯的蹤跡,今年全聯展店目標可望再挑戰400家,年營業額達到360億元規模,策略目標是希望在一年半之內,達到全台500家店的目標。

他說,以全聯開店的成本控制實力,在台北市等都會型商圈,只要該商圈有二萬至三萬人口,就可以開出一家全聯,其它鄉鎮則是平均有三萬至四萬人口,就可以開出一家。

頂好深入社區

有別於全聯福利中心以民生用品等乾貨銷售為主,國內另一中型連鎖通路頂好Wellcome(惠康百貨),則以滿足家庭每日24小時所需的生鮮蔬果和食品為經營優勢,目前已開出200家門市,其中130家門市24小時不打烊。

惠康百貨董事長蔡裕人表示,頂好過去在台灣主要都開設營業面積平均150坪至200坪,品項數約9,000多項的中型超市,由於超市在台灣市場一直被視為量販店和便利商店的夾心餅,頂好一定要走出新的路,才能創造突破性的發展。

他說,台灣出生率年年下降,單身、小家庭的家庭結構也已位居主流,公司經過評估,認為應該要開出更滿足現代人生活型態的店,東西不需要多,可是地點要更便利。

從今年4月起,頂好已在台北、桃園、新竹、高雄和台中開出六家小型超市,品項數僅4,000多項,以滿足家庭每日所需的產品為主,食品類占60%、生鮮蔬果等占25%,其餘為衛生紙、洗面乳、洗髮精等家庭每日所需的雜貨。

只要是社區戶數達800至1,200戶,社區消費者消費力夠強,都可以進駐開設小型超市,他透露,首家店進駐新店玫瑰中國城社區後,投資成本僅為標準店的一半,單店單月營業額竟達到450萬元至500萬元,坪效很高。

他說,小型超市現在是起跑期,全部都派遣公司菁英店長當開路先鋒,先針對社區消費者不同的特性,譬如:老人多一點、小孩多一點的社區,進行單店商品調整,以建構最適合的單店商品組合,預估全台至少可開出40至50家便利型的小型超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