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電網、管理… 拚逾6成綠能 三大困境待解

2022/03/31 05:30

2050年再生能源拚6成

〔記者林菁樺、羅綺/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天公布減碳路徑,再生能源比重目標喊出六成到七成;專家指出,各國都朝高比重綠能邁進,台灣先搭出框架、再推動配套與法規跟上,不是沒機會達標,但電力轉型有開發、電網、管理三大挑戰,除非結合民間共識,否則很難克服。環保團體則指出,路徑圖隱藏「兩缺一低」問題,即缺預算、缺目標、低估成本,恐是空談。

專家:電力轉型達標 需結合民間共識

以光電為例,路徑圖設下二○五○年要達四十到八十GW(百萬瓩)的目標;但國內除地狹人稠,土地資源難尋外,中南部更有饋線擁擠等障礙要先掃除。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八十GW換算約一千億度,在二○五○年的五七三一億度用電預估中僅占近兩成;盤點台灣屋頂、地面型光電,前者有五十GW的潛能,後者也有三十至六十GW,若國土空間規劃完善、社會有高度共識,八十GW並非不可能。

至於依規劃,台灣要在二○三○年前將儲能系統、電網韌性盡快建立,但根據經濟部目前規劃,儲能到二○二五年目標僅一.五GW;能源局官員強調,綠能大量併網,儲能方向沒錯,但初期成本太高,將等技術精進後隨著成本下降,再以滾動方式修正。趙家緯建議,儲能需要由法規強制輔助,例如投資大規模光電、風電,都必須搭配儲能設施,由法規引導讓產業更順利進入。

另在現實因素下,再生能源難扛起基載電力,政府規劃要仰賴地熱、海洋能,但能否開發成功也是未知數。趙家緯認為,彈性資源搭配電網將比基載電力更為重要,目前還是仰賴快速起降的抽蓄、燃氣、燃煤發電等救急,昨公布路徑圖中還看不到相關具體因應規劃。

環團質疑減碳路徑「兩缺一低」 恐成空談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則指出,淨零規劃到二○三○年將新增近九千億的預算,主要來源之一為國營事業的四千四百億;但國營事業財務狀況吃緊,台電、中油虧損連連,而有關淨零最重要的收入支助、即碳定價,迄今仍只聞樓梯響,正式開徵遙遙無期。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認為,台灣目前淨零規劃可謂「糧草未足就想打仗」,在收入來源不穩定的情況下,就對未來支出畫下大餅。

此外,規劃也嚴重低估淨零成本。例如與民生相關的淨零生活預算僅分配二一○億,相較韓國所提包含推動公共設施全面零耗能建築的民生相關轉型,五年內就須投資六.二兆韓元、約一五○○億台幣,台灣的淨零生活,還沒起步就已落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