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氖氣供應大亂 近4月已漲5倍

2022/03/14 05:30

供應全球近半氖氣的烏克蘭兩家廠商Ingas及Cryoin,已因俄羅斯加劇攻勢而停止營運,恐導致氖氣價格大漲,半導體短缺問題惡化。(路透)

我半導體廠有安全庫存 生產無虞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氖氣是半導體生產的關鍵原料。根據路透報導,供應全球近半氖氣的烏克蘭兩家廠商Ingas及Cryoin,已因俄羅斯加劇攻勢而停止營運,恐導致氖氣價格大漲,半導體短缺問題惡化;但我國經濟部回應,國內廠商尚有安全庫存,短期內生產無虞。

氖氣是晶片製造過程中使用雷射光時不可或缺的氣體,去年全球用於晶片生產的氖氣消費量約五四○公噸。路透根據Ingas及Cryoin與市場研究機構Techcet數據計算,全球約四十五%至五十四%的半導體級氖氣來自烏國這兩家公司。

CFRA分析師齊諾(Angelo Zino)表示,雖然對晶片製造商手中的氖氣庫存量預估差異很大,但若衝突持續,氖氣產量可能受到影響;如果庫存在四月耗盡,晶片製造商在全球其他地區沒有鎖定訂單,這可能意味著更廣泛的供應鏈將受到進一步限制。

Ingas商務長阿夫德齊(Nikolay Avdzhy)表示,在俄國侵略烏克蘭之前,Ingas每月為台灣、南韓、中國、美國及德國生產一.五萬至二萬立方公尺氖氣,其中約七十五%流向晶片產業。

Cryoin事業發展主管邦德瑞科(Larissa Bondarenko)說,公司每月生產約一萬至一.五萬立方公尺氖氣,自俄國侵略烏克蘭後,公司就停止營運;邦德瑞科指出,停工後至少能撐三個月,但若設備損壞,將對財務造成壓力,很難在短時間內恢復營運,且無法確定公司能取得純化氖氣所需的原料。從去年十二月以來,氖氣價格已大漲五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