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半導體如不出口 全球工廠3週內停擺

2022/02/11 05:30

歐盟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八日公布「歐洲晶片法案」,希望確保歐洲晶片供應安全,並公開肯定台灣地位重要。根據自由比利時報報導,歐盟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當日在視察晶片研究機構時表示,如果台灣不再出口半導體,全球幾乎所有工廠都將在三週內停工。

根據「歐洲晶片法案」,歐盟將投入超過四三○億歐元(約一.四兆台幣)的公共和民間資金,同時將提供一二○億歐元,補助尖端和領先科技的研究,為半導體產業化鋪路。

布勒東視察比利時晶片研究機構「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時表示,歐洲超過半數晶片需求都仰賴台灣,因此存在重大的經濟風險,例如台灣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如果台灣無法再出口半導體,全球幾乎所有工廠將在三週內停工」 。

布勒東在歐盟執委會公布「歐洲晶片法案」後的記者會上,公開肯定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強調台灣有許多專業知識,歐洲市場歡迎與台灣企業合作。

法國科技顧問公司Yole Developpement半導體事業負責人卓里維特(Emilie Jolivet)表示,歐洲目前在半導體生產方面非常落後,「歐洲晶片法案」雖然向前邁進一步,但仍須與全球各地的行動做比較,尤其是亞洲。她強調,台灣的台積電光是今年的投資規模就高達三六○億歐元。

卓里維特指出,歐洲目前在半導體方面出現「雙重依賴」,一方面依賴設計晶片的美國公司,如英特爾、美光、輝達及超微半導體(AMD),另一方面依賴亞洲的晶片製造,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