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國民所得與通貨膨脹

2022/02/09 05:30

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上漲,民眾對人均GDP成長無感,倒是近來房價高漲、物價上漲、「雞蛋之亂」等讓人感受深刻。(記者蔡淑媛攝)

近幾年台灣經濟成長強勁,帶動新台幣升值,國民所得(人均GDP)快速增加,自蔡政府上任以來,台灣人均GDP增加近1萬美元,與日、韓差距逐漸縮小,甚至有機會「超韓趕日」。不過,近來物價及房價高漲,通膨吃掉薪資增幅,實質經常性薪資5年來首見負成長,導致民眾對國民所得增加無感,甚至因物價高漲而引發民怨。

台灣人均GDP於2003年被南韓超車,自此落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不過,近幾年台灣經濟穩健成長,2015年台灣人均GDP僅2.28萬美元,2021年已增至3.29萬美元,與南韓的3.52萬美元相差不到7%;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台灣人均GDP將於2025年超過南韓,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更預測,日本人均GDP將於2028年被台灣超越。

事實上,目前台灣人均GDP雖然輸給日、韓,但依「購買力平價(PPP)」折算的人均GDP一直領先;根據IMF資料,2021年台灣按PPP計算的人均GDP為5.94萬美元,大贏南韓的4.7萬美元及日本的4.46萬美元,主要是台灣物價平穩,民眾實質購買力相對較強,儘管人均GDP不如日、韓,但在台灣生活相對容易。

然而,近年來物價高漲,企業調薪情況卻不如預期,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上漲,民眾對人均GDP成長無感,倒是近來房價高漲、物價上漲、「雞蛋之亂」等讓人感受深刻。畢竟,人均GDP是冷冰冰的數據,民眾感受才是真實的,政府除了拚經濟之外,也應注意所得分配問題,讓民眾感受經濟成長果實,同時調節供需、穩定物價、抑制房價上漲等,避免引發民怨。(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