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信評︰估央行今年升息1碼

2022/01/07 05:30

中華信評預估今年台灣央行累計升息1碼,利率上揚對金融業將是加分。(路透)

2022年台灣信用展望「穩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華信評昨發布「二○二二年台灣信用焦點」,在強勁出口需求與持續增長的國內消費支出下,今年台灣信用展望為「穩定」,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二.八%;同時預估今年台灣央行累計升息一碼,利率上揚對金融業將是加分。

標普(S&P)旗下中華信評報告指出,隨各國經濟重啟,電子零組件需求持續,將進一步支撐包括半導體製造業和5G網路基礎設施等台灣相關產業的出口成長與資本支出;但預期半導體晶片短缺將持續,今年下半年前對科技業營收將造成限制;另因資本支出已達歷史高點,明年可能出現科技業供給過剩問題,尤其是半導體業最需留意。

至於升息議題,中華信評副總張書評認為,利率應會緩步上揚,銀行業淨息差有機會改善,可望支撐銀行獲利動能,對壽險業也有加分效果;但他認為,壽險業仍有潛在變數,應留意台美利差若擴大,是否造成避險成本增加。

中華信評也提醒,台企未來將面臨六大風險,包括通膨壓力與利率水準、造成信用與經濟成長走勢有所影響的中國政策立場、疫情反覆與變種病毒、營收獲利復甦不均、氣候變遷與政府環保政策、網路攻擊對產業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