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綜研所爆炸引雙北停電? 台電澄清無關聯

2021/12/15 05:30

台電澄清,位於樹林的台電綜合研究所「短路試驗場變壓器」確有故障,但並未爆炸起火。(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外傳位於樹林的台電綜合研究所「短路試驗場變壓器」一日發生爆炸噴油重大事故,與日前萬隆變電所火災等雙北停電有關。台電昨澄清一六一KV(千伏特)變壓器當天的確發生故障,但保護電驛在○‧○八秒內就啟動、與電力系統隔離,並無爆炸起火;該事件是獨立事件,與後續其他事件無關聯,也不會影響到整體電力系統。

報導指出台電該短路試驗場測試變壓器於一日進行空載性能測試,變壓器頂端炸裂噴灑出高溫絕緣油,且保護裝置未啟動,導致樹德變電所油斷路器(OCB)跳脫,產生瞬間壓降與突波,附近工業區、民生用電都受到影響;報導還質疑後續多天停電事件均與此事件有關聯。

強調獨立事件 未起火也未引發停電

台電昨證實一日在樹林試驗場進行常規試驗時,一六一KV測試變壓器的確有發生故障情況,但保護電驛在○‧○八秒內就正常啟動,並與整體電力系統隔離;電壓方面僅○‧○八秒輕微壓降後即恢復正常,未發生媒體所指爆炸,亦未造成附近樹德變電所跳脫及停電。

台電強調,該事件是獨立事件,與後續其他電網事件沒有關聯,也不會影響到整體電力系統。

另外界批評綜研所是台電核心技術單位,竟連完成驗收的設備都無法確保安全。​台電解釋,該短路試驗場為滿足國內廠商電力設備試驗用途,八月份已完成驗收並進行後續試驗。至於媒體報導試驗場相關配置須檢討,竟將短路試驗場配置在民生用電之中;台電也澄清指出,試驗場參考國外電業試驗機構做法,應無安全疑慮。

台電還說明,報導對試驗場配置資訊有誤,試驗場變壓器無報載所指連桿、傳動軸等設備,樹德變電所也沒有油斷路器(OCB)。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