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價格與連結標的股價不連動的原因

2021/12/06 05:30

建議避免買入深價外且價格過低的權證,因無履約價值的機率較高,且連動性不佳。 (資料照)

■簡新桓

「挑選連結標的為權證投資獲利的首要條件,只要標的短期內有明顯漲跌幅,就有機會倍數獲利」。但投資人在選擇好標的後,是否了解如何篩選權證呢?經常有投資人來電洽詢時反應買進的權證價格與標的股價不連動,覺得被當韭菜!是真的吃虧?或是因為對權證特性尚未完全了解?

造成投資人反映權證價格與連結標的股價不連動的實務上常見情形如下:

1.權證成交價未真實反映券商報價:

(1)權證收盤價格非連結標的收盤時之理論價格:

易發生於標的股價波動大,但權證成交頻率不活絡時。當權證僅於連結標的股價高點成交後,直至收盤未再有成交,若連結標的當日股價開高走低,則權證收盤價格即為股價高點時的成交價,而非尾盤標的股價低點時之理論價格,若連結標的次一交易日開小紅盤,就容易發生標的股價上漲,但權證報價看似較低之情形。

為避免此情形衍生之漲跌幅誤解,建議投資人於觀察券商報價或實際買賣時,紀錄當時的權證委買賣價格及連結標的委買賣價格,並依此比較計算(而非採用收盤價格計算),較能合理判斷權證價格與連結標的股價之實際漲跌情形。

(2)權證造市商未申報委買委賣價格時:

權證是由券商擔任流動量提供者的一種商品,券商在符合不報價時機時,可能未申報委買委賣價格,常見的不報價時機:連結標的股價漲跌停時、券商權證庫存不足申報最低委賣單量時、價內程度達30%以上之權證、連結標的股價波動程度過大及權證理論價格不在漲跌停價格區間等,此時之權證成交常由投資人間相對買賣促成,其成交價格可能已偏離造市券商的理論委買委賣價格。

為避免此情形,建議投資人於交易權證前先觀察市場上的掛單,券商佈單之報價與單量變動等通常較有規則可循,若無法判斷或有疑慮時,可透過證交所網頁認購(售)權證專區之權證發行人聯繫資料,向各券商之服務專線洽詢,買入價位合理之權證為投資獲利的關鍵之一。

2.深價外權證對連結標的股價變動之連動性低:

認購權證是一種約定可用履約價格購買連結標的股票之權利,當履約價格遠高於連結標的股價時,其股價要漲超過履約價格,進而使投資人可使用履約價格購買連結標的之機會就較低,通常認購權證於標的股價低於履約價格且差距甚大時稱之為深價外權證。

深價外權證因為要落入價內的機率像中樂透一般,使得其於權證價格尚低時對連結標的股價敏感度低,若標的股票漲幅不足以使權證價格變動一個升降單位,則該權證價格易維持不動或甚至隨時間持續跌價。

此類深價外且價格過低的權證,因無履約價值的機率較高且連動性不佳,若連結標的之波動性不高,建議避免買入;當持有之權證落入此情形時,建議換檔操作為宜。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衍生性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