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變種病毒來亂 高盛調降美經濟成長

2021/12/06 05:30

受到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Omicron擴散影響,高盛調降今、明兩年美國經濟成長預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Omicron擴散影響,高盛調降今、明兩年美國經濟成長預估;國際貨幣基金(IMF)也警告,今、明兩年全球成長預估有下修風險。

高盛經濟學家布里格斯(Joseph Briggs)在致客戶的報告中,將今年美國成長預估由四.二%降至三.八%,明年成長預估由三.三%降至二.九%。布里格斯表示:「許多問題仍懸而未決,由於病毒擴散速度更為快速,對於重症的免疫很可能減弱,因此經濟面臨下修局面。」

布里格斯指出,Omicron可能僅對服務支出產生輕微影響,但會惡化供應鏈短缺危機,也可能延後民眾返回職場時間;他認為,通膨將產生好壞不一的效果,旅遊等對病毒敏感的部門可能首當其衝,但進一步的供應和勞動力短缺,可能更持久的推高價格。

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蘋娜(Gita Gopinath)日前在廣州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IIF)會議中發表線上演說指出,Omicron可能增加全球經濟展望的風險,世界將看到更多更兇猛的病毒株,進一步衝擊全球復甦。

IMF今年十月已將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下修至五.九%,警告富有國家可取得更多疫苗,但貧窮國家卻仍缺疫苗,這將造成危險的分歧。

高蘋娜說,美國通膨加速和未來幾個月供需中斷的不確定性,可能導致通膨進一步升溫局面,進而對許多新興經濟體造成負面的溢出效應,尤其是那些有外幣借貸曝險的國家,主要國家央行必須事先溝通政策,解釋他們的行動,以防市場劇烈震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