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外資連7買 週漲2成 大同挑戰4字頭

2021/11/20 05:30

老牌家電廠大同連2季轉盈。(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特稿

老牌家電廠大同(2371)連2季轉盈,今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EPS)0.54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好轉,外資近期持續加碼連7買,持股比重也一舉突破2成,雖然大同高層持續換血,日前宣布由大世科 (8099) 董事長兼策略長沈柏延接下大同執行副總,不過股價反而拉出連4根長紅K棒,創下近3年新高價,本週股價漲幅近2成,週交易量超過56萬張。

從基本面來看,大同家大業大,主事業群體中有電動車馬達、儲能、太陽能等,都是近來火熱題材,還有轉投資的尚志資產受惠房市夯,持續推出大同莊園等案、後市看俏,另外轉投資的精英(2331),未來有機會納入大同合併報表中,被視為大同旗下新的小金雞;在獲利方面,大同今年重返獲利軌道,除第1季稅後虧3億元外,第2季稅後賺8.27億元、第3季也賺7.4億元。

從籌碼面來看,外資連續7個交易日敲進大同股票,且加碼幅度持續放大,連2個交易日外資都買超逾4萬張,7個交易日來買超逾14萬張,也讓大同外資比重由約16%跳升至22%以上,成為本波大同股價大漲的主要推手;大同週五股價開高走高,盤中最高觸及39.4元,將挑戰4字頭。

大同本業、轉投資獲利雖有起色,但還有沉重累積虧損,短期能否發出股利仍有疑問。且大同經營權之爭雖落幕,但集團高層近來大搬風,包括被視為親大同前董座林郭文艷的獨董王金來請辭,轉接精英副董暨總經理,外界分析,獨董有權召開股東臨時會權利,王金來請辭,可降低經營權爭奪戰再次開打風險。

不過也要留心,外資連7買、狂敲14萬張,背後究竟是真外資還是假外資,值得留意,若單純看好後市,股東喜迎股價攀高,但若背後另有所圖,經營權爭奪戰再開打也不無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