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營事業》油電糖水跟進調薪 幅度貼近軍公教

2021/10/29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昨正式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四%,是二十五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四%,預料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糖、台水將跟進調薪,最快明年一月提報方案、第一季出爐,約五.二萬多人受惠;若調幅與軍公教相近,這些國營事業起薪將有機會突破四萬元。

5.2萬人受惠

經濟部國營會表示,需要收到人事行政總處公文後才會請各國營事業提報方案,預計明年一月開始討論。至於調薪的幅度,國營會說明,要看各公司今年度盈餘、績效表現、人事費用等,過去調薪幅度一向都是貼近於軍公教。

國營事業上次調薪是二○一八年,調薪幅度約三.二%,比當時軍公教的三%略高,中油、台電前一年還出了「八一五大停電」事件。

由於國際能源價格走高,中油今年可能出現虧損,國營會指出,如果有政策因素負擔,會由審議會納入考量。另外,台電今年五月也出現兩次大停電事件,表現不甚理想,將會是調薪重要參考指標。

若調幅4% 起薪有望突破4萬元

公務員與國營事業等鐵飯碗仍是許多新鮮人首選,國營事業分為職員與僱用人員,目前職員起薪約三萬六千元到三萬九千元不等,若調幅與軍公教貼近,以四%估算,起薪將有機會突破四萬元大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