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成本增 美商品調漲轉嫁顧客

2021/10/26 05:30

多家美國企業表示,供應鏈短缺已轉變廣泛的通膨壓力,迫使他們漲價,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顧客。(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包括家電大廠惠而浦、雜貨商艾伯森(Albertsons)、奇波雷墨西哥燒烤(Chipotle)在內的多家美國企業表示,供應鏈短缺已轉變廣泛的通膨壓力,不僅擾亂他們的營運,還迫使他們漲價,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顧客。

惠而浦表示,鋼鐵、樹脂等材料漲價,將導致今年的生產成本增加近十億美元;艾伯森執行長桑卡蘭(Vivek Sankaran)表示,每天門市貨架上都會缺某件東西;奇波雷財務長哈爾同(Jack Hartung)也說,很難確保每種食材的供應。

供應鏈每個節點面臨的壓力,從武肺疫情爆發引發的工廠倒閉,到找不到足夠的員工為卡車卸貨,其效應正向每個產業部門擴散,外界擔憂,所產生的通膨後果可能對消費者支出和企業獲利構成威脅。

非營利諮詢業者Magnet執行長卡波(Ethan Karp)表示,壅塞的港口、卡車司機短缺和紀錄創低的倉庫空置率,剛好碰上消費者和企業客戶的強勁需求,製造了「平靜的混亂」。

多數企業表示,打算調高產品價格來抵銷增加的成本。寶僑公司(P&G)表示,將啟動另一輪漲價;該公司已宣布調高美國十類產品中的九項,漲幅多半在五%以上。百事可樂表示,漲價的情況可能會持續至明年第一季;特斯拉也說,正在調整價格來彌補升高的大宗商品價格和勞力成本。

許多企業主管預期,成本壓力維持高檔的情況會持續至二○二二年,但也擔憂漲價漲太多,因通膨可能只是暫時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