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之音:中舉債撐經濟 泡沫遲早要破

2021/10/16 05:30

拿金融業開刀 無助改善危機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本月起將進駐二十五家金融機關,以清查其與大型民企的錢權關係。美國之音報導說,部份專家認為,北京當局拿金融業開刀無助改善債務危機,因為中國三十年來舉債式的經濟增長模式才是最大的問題,中共無力、也無意解決,而中國經濟長期的衰退將無可避免。

「紅色資本主義」一書共同作者霍伊(Fraser Howie)認為,中國最大壞帳銀行華融的虧損,引發中國當局對金融機構的徹查,但中國的債務問題是長期結構所致,單單鎖定金融圈無濟於事。以恆大為例,在民間的房地產信仰下,地方政府不斷高價售地、建商瘋狂買地、借錢蓋房、推高房價直至泡沫,他說,「這就是中國的商業模式,不計代價的增長,而且是靠舉債打造出的成長,這才是問題所在」。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客座教授許成鋼也說,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GDP)低於美國,但房地產總市值卻超過美日歐總和,這就是很嚴重的泡沫。恆大前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推估,二○二○年中國住房市場總值達近六十三兆美元,是美國的兩倍。

許成鋼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房市虛胖,泡沫遲早是要破的。只要房價走跌,背了房貸的屋主與抵押土地借貸的建商就會陷入「資不抵債」的困境,甚至面臨破產清算。而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一旦崩盤,「整體經濟就會全面垮了」。野村控股估計,中國地產開發商的負債規模達五兆美元。

他說,中國房地產的債務問題不是一、兩家銀行不當放貸所致,是結構性問題,而且中國最大債務是地方政府積欠的,二○一五年總額就已高達四十五兆人民幣,部分地方政府若不能繼續借錢,就還不出本金、甚至利息,這是中國政府未來要面對的最大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