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魏哲家︰2奈米2025年推出

2021/10/15 05:3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預估「產能吃緊情況會從今年延續到二○二二年」,無論先進製程與特殊製程都可望維持強勁成長。(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第三季獲利創新高,預估第四季營收將季增約四.五%,續創單季新高,今年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將成長二十四%,毛利率達五十%以上,總裁魏哲家也對明年展望樂觀,預期明年產能仍吃緊。

台積電昨舉行線上法說會,對於法人提問近期終端產品的疑慮看法,魏哲家表示,不排除庫存修正的可能性,但台積電居技術領先地位,受影響較小。因疫情持續帶動供應鏈短期失衡,他預估「產能吃緊情況會從今年延續到二○二二年」,無論先進製程與特殊製程都可望維持強勁成長。

魏哲家指出,為持續確保供應穩定,晶片庫存水位仍高,高庫存將會延續較長一段時間。他並表示,台積電將增加投資先進及成熟製程,雖然製程推進先進技術,結構性成本也會增加,但客戶支持,對價格也可接受。

3奈米下半年試產 明年量產

面對南韓三星在先進製程的喊話叫陣,魏哲家信心十足指出,台積電三奈米預計今年下半年試產,二○二二年下半年量產;他也首度對外釋出二奈米將於二○二五年推出,他說,無論密度或效能,都將會是業界最領先、也是最具競爭力的技術。

受惠五奈米需求強勁,台積電預估第四季營收將達一百五十四億美元到一百五十七億美元,平均季增四.五%,以匯率二十八元換算,約新台幣四三一二億元到四三九六億元,季增三.九八%到六.○一%,營收將續創新高,毛利率估約五十一%到五十三%、可望較上季攀升,營業利益率約為三十九%到四十一%,主要因認列BNT疫苗影響營業利益率約一個百分點,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約將成長二十四%,毛利率也將高於五十%水準。

台積電第三季稅後盈餘約達一五六二.六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六.○三元,創單季獲利新高,毛利率回升為五十一.三%。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累計達一.一四兆元,年增十七.五%,平均毛利率五十一.二%,稅後盈餘四三○三.○八億元,每股稅後盈餘十六.五九元,營收與獲利皆創同期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