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先進製程佔63% 研調示警中國統吃

2021/10/15 05:30

2020年全球IC產能佔比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 Insights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以台積電為首,擁有的全世界先進製程技術(十奈米以下)的產能比重高達近六十三%,遙遙領先以三星為代表的南韓占三十七%。IC Insights首度示警,中國為突破先進製程的困境,可能透過統一台灣的手段解決問題。

IC Insights 指出,全球經濟成長愈來愈倚賴先進電子系統,IC是這些電子系統的關鍵零組件,缺IC就無法生產先進電子系統。過去幾年美中貿易衝突越演越烈,美國對華為、中芯實施嚴厲制裁,使中國半導體技術、尤其先進製程發展面臨很大困境。中國該如何突破困境?IC Insights罕見對地緣政治提出看法,認為統一台灣可能是選項。

IC Insights報告指出,以台積電為首,台灣擁有世界先進製程技術比重最高,十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產能比重高達近六十三%,以三星為代表的南韓擁有剩餘的三十七%,其他國家尚無十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

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台灣在全球任何國家或地區的IC產業產能中占最大比重、達二十一.四%,高於南韓的二十.四%,日本占十五.八%,中國占十五.三%。

IC Insights指出,台灣IC總產能約八十%為專業晶圓代工生產,台灣今年純代工廠包括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將占全球純代工市場總量近八十%。

IC Insights認為,台灣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IC產能和生產基地,如果中國試圖軍事接管台灣,台灣經濟將陷入困境,中國經濟也將遭受很大影響;問題在於,中國是否願意接受相對短期的經濟陣痛,以期在未來許多年控制著世界上最大的領先IC產能的長期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