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車用晶片〉國產車廠緊迫追料應戰 衝擊比進口車低

2021/10/11 05:30

台灣ŠKODA表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情況將持續至明年第一季,對歐洲進口車影響會很大,對國產車影響比較小。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國產車商今年初就嗅到車用晶片大缺的生產危機,搶先啟動追料大作戰,提高零組件庫存量,多數國產車商普遍表示,10月底以前產能應該都沒問題,衝擊比進口車來得低。

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表示,代理的TOYOTA品牌,今年不論是進口車或國產車,本來訂的銷售目標就比較高,5月本土疫情爆發前,進口車就進來很多,國產車零組件庫存量也較高。截至目前為止,國產車受到車用晶片短缺的影響不大,主力的國產休旅神車COROLLA CROSS,單月銷售量依舊維持在3,000輛以上,只有進口的TOYOTA Camry、C-HR等非主力車款受到些微影響。

中華汽車也指出,該公司針對晶片短缺這個議題佈局得較早,若真的預期會短缺時,也會提早至現貨市場找貨,今年以來,產能還沒有真正受到影響,預估至11月底以前,產能都能滿足消費者需求,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原物料成本真的上升了很多。

全球供應鏈緊急調貨 產能未受到響

中華汽車進口車部份也因晶片荒,造成供應量及供貨時間有很大的影響,無法依計劃完成,以進口的Eclipse Cross四輪傳動車型受到影響較大,公司也努力調配中,避免影響客戶交車。

裕隆日產汽車表示,目前車用晶片普遍都不充足,NISSAN熱銷的KICKS跨界休旅車一度因晶片短缺產能受到影響,裕隆日產已透過全球供應鏈緊急調度,每個月緊盯原物料供應量,減緩缺車衝擊,10月底以前國產車產能都在掌握之中,僅部份進口的INFINITI車型供應量受到影響 。

三陽代理的韓國現代(HYUNDAI)汽車,目前也是有全球性供貨吃緊的問題,導致新車或KD零件到港的時間與數量較難掌握,三陽除了提早向韓國現代下訂外,也積極協調國內協力廠事先準備,在KD件到港後的最短時間內完成成車組立,減少客戶等待時間。

零件無法即時供應 新車延後交車

福特六和汽車則坦言,晶片和零組件缺貨的情況比其它國產車廠嚴重,主要是福特六和汽車生產所需的零件在「One Ford」策略下,不同零件要分散至全球各地的供應鏈採購,受到歐美生產線因疫情停工及貨櫃塞港等因素影響,福特六和汽車生產所需的零件無法即時供應。

福特六和今年4月22日起進行產能調控,率先主動宣佈New Ford Focus全車系的新車交車時間,德國原裝進口的New Ford Focus ST皆受停工影響延後交期,進口的Focus ST Wagon交車則要等半年,目前在手訂單也超過1,000輛,但整體交車速度皆受到影響。

車用晶片#

車商#追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