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車險與防疫險〉車險微成長、防疫險熱賣 產險業前8月保費增10%

2021/10/10 05:30

車險簽單保費及理賠金額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儘管疫情攪局,但今(2021)年產險業的簽單保費收入,仍有2位數的成長。根據產險公會的統計,今年1至8月產險業簽單保費收入達1,393.4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260億元,增加133.07億元、增幅達10.56%。分析業績增加的原因,除了汽車保險在疫情中,仍維持5成以上的保費占比,且保費持續成長;另一個功臣則是今年以來熱賣的防疫險、疫苗險,再加上手機單價愈來愈高,「手機險」業績也穩定成長。不過,受限疫情無法出國旅遊,各產險公司的旅平險業績則明顯衰退。

2020年我國產險業全年的簽單保費共1,881億元,但今年前8月,整體保費收入就達1,393.42億元,已逾去年全年的7成;若依險種別分析,前8月保費以「其他財產責任保險」年增125.42%最大,其次則是「健康險」增幅117.75%。由於國際間旅遊因疫情持續停擺,產險業前8月的「航空險」保費大減23.41%,是唯一高達兩位數衰退的險種。

車險業績 與汽車銷售密不可分

不過,若從占比來看,今年前8月1,393.42億元的保費收入中,車險仍是最重要的險種,保費收入占比逾半(50.57%)。車險保費主要分為四大類,分別是車體損失保險、任意責任險及汽車和機車的強制責任險,而車險業績的起伏,與當年度汽車銷售狀況密不可分。

產險業者指出,多數產險公司均與各汽車經銷商合作,新車出售時,車主都會投保車險。依據國人投保的習慣,買車第一年都會保「全險」,也就是除了強制險外,再加保乙式車險及竊盜險,第2年或第3年,則會降為俗稱「車碰車」的丙式車險,但之後因為經濟考量,許多車主就僅投保強制險及第三人責任險。

業者分析,車險保費雖依汽車品牌、車種、車主年紀、性別、肇事紀錄等因素而有不同,但若從一年保費數萬元的乙式車險降為丙式,保費至少可省一半,如果僅投保強制險及第三人責任險,年繳保費更僅需數千元。

換言之,國人換車頻率愈高、新車銷售量愈多、高價進口車賣得愈好,車險的簽單保費收入也就愈高。

高價進口車 帶來可觀保費收入

產險業者指出,疫情自去年初爆發以來,雖然國內控制得宜,但因國際疫情嚴峻,原本業界對今年的汽車銷售量並不樂觀,擔憂車險保費收入恐會衰退,但事實證明,不但汽車銷售量未減,且高價車進口車賣得「嚇嚇叫」,例如9月份賓士車銷售量高達2,712台,已擠入市場銷售排名第3大,讓車險保費收入在疫情中「不降反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