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代操勞退基金 涉炒股自肥8千萬》統一投信2前經理人收押

2021/10/02 05:30

統一投信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左)涉嫌在基金操作前以友人帳戶提前下單買股,獲利新台幣8000萬元。台北地檢署9月30日約談張、孫等人到案,1日聲押張、孫等3人。台北地院同日晚間裁准收押。(資料照)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統一投信前基金經理人張繼聖、孫民承,被檢舉利用代操統一大滿貫基金、統一強漢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勞工退休基金的機會,獲悉基金預定交易的股票,趁股價低點時搶先進場,以朋友證券帳戶下單,待漲到高點再出脫,各獲利約三千萬元、五千萬元;檢調前天發動搜索約談,訊後依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聲押禁見張、孫二人,及與孫合作的男子謝登鴻。法院昨晚裁准收押三人。

統一投信前基金經理人張繼聖(前右)、孫民承涉嫌在基金操作前以友人帳戶提前下單買股,獲利新台幣8000萬元。台北地檢署9月30日約談張、孫等多人到案,1日聲押張、孫等3人。台北地院同日晚間裁准收押。(中央社)

檢調掌握張、孫二人利用朋友下單的股票,與這些基金交易股票「高度雷同」,但孫民承完全否認提前買賣股票自肥,人頭帳戶也與他無關。

張繼聖曾有「台股基金第一把交椅」之稱,現已被挖角至中國資管公司工銀瑞信基金,他在偵訊時也否認犯罪,堅稱是經理人基於專業的投資判斷。

台北地檢署複訊後認為,張、孫等人涉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之「特別背信罪」,為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的重罪,且有勾串、滅證之虞,昨上午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法官昨晚漏夜開庭訊問後裁准收押。

檢調接獲檢舉指出,孫民承涉從二○一七年起至二○一九年間,利用代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勞工退休基金機會,獲知這些基金預定交易的股票,搶先布局,以「低買高賣」方式獲利約五千萬元;張繼聖亦被控從二○一七年至二○一八年間,以相同手法搶先布局統一大滿貫基金、統一強漢基金的預定交易股票,獲利約三千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