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搞不懂中國怎能入CPTPP

2021/10/02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昨日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週四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目前限制性的經貿措施對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帶來根本性問題,如果中國先加入此協定,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可能面臨中國否決和阻撓的風險。

台灣和中國九月都遞件申請加入CPTPP,但中國官方隨即表示反對台灣加入。台灣為半導體生產重鎮,上月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CPTPP,與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使用名稱一致。

王美花受訪表示,就目前所知,沒有任何CPTPP成員國反對台灣加入,這和日本對中國遞件申請後所表達的不安形成對比,「至少在我們遞交書面申請後,並未聽到任何成員國反對,不像中國申請後,有一些國家提出意見」。

王美花說,中國從網路審查到勞動權益的許多問題,讓人質疑其究竟能否達到CPTPP的高標準,而CPTPP這些要求將「挑戰到中國最根本制度」。

王美花表示,若中國在這些方面能有所改變,改變制度後加入這個貿易協定,並非壞事;但如果制度不改變,在這個前提下,中國又如何能加入CPTPP?這是她實在不明白的問題。

王美花舉例,在資訊領域,全球科技鉅子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都被擋、無法進中國市場。中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擋下許多西方網路企業,也包括推特(Twitter)。

王美花說,如果中國先加入CPTPP,他們阻撓台灣的風險勢必存在,「台灣不論要加入什麼(組織),他們都反對」。台灣過去爭取加入WTO談判持續了逾十年,王美花表示,加入CPTPP應不至於花那麼久時間,但很難給出具體時間表,「如果盡可能減少政治阻礙的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