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組團研發負極材料 2023年推首款電動巴士電池

2021/09/29 05:30

鴻海電動巴士模擬圖,該巴士將在今年10月18日 鴻海科技日亮相。 (鴻海提供)

攜手碩禾、榮炭、中碳

中碳屏南廠石墨化生產線。(圖:中鋼提供)

〔記者陳柔蓁、林菁樺、洪臣宏/綜合報導〕鴻海(2317)攜手碩禾(3691)、榮炭(6555),與中鋼集團旗下中鋼碳素(1723),簽署材料開發合作備忘錄,將布局磷酸鋰鐵電池製造,預計2023年推出首款電動巴士之車用動力電池,搶攻全球電動商用車市場。

搶全球電動商用車市場

鴻海加速開發電動車電池負極材料,並建構台灣電動車電池生態系。按此備忘錄,中碳將提供高性能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石墨碳微球、碩禾提供矽/矽氧材料技術及榮炭提供高性價比的人造石墨,進一步合成高性能動力電池負極材料,最後由鴻海導入電動車動力電池製程。未來四方將持續推進材料端的共同開發,提升負極材料能量密度、循環壽命與快充能力,進而提升電動車動力電池性能。

鴻海表示,碳微球具備方便鋰離子快速進出的結構,應用在電動車動力電池上,可展現長循環壽命特性與快充能力。中碳為全球最大介相石墨碳微球負極生產者,且原料供應與製程均為自有,有助於鴻海未來在電動車動力電池材料供應鏈的建立,可廣泛應用於電動車、電動巴士及儲能設備。

鴻海旗下鴻華先進科技自產電動巴士E BUS,將於2022年第二季陸續交車,同時進軍海內外電動商用車市場,預計集團首款電動巴士電池將導入該車款,持續壯大集團電動車生態系。

鴻華E BUS將導入首款電池

鴻海先前也分別投資了電池材料相關廠商碩禾與榮炭,其中碩禾於2009年及2014年投入鋰電池正極材料及負極材料領域,在鋰電池負極材料領域中,屬於先進矽氧負極與壓克力型水性黏著劑。

中碳指出,未來四方合作將持續推進至材料端的共同開發,提升負極材料能量密度、循環壽命與快充能力,進而提升電動車動力電池性能。

中碳2000年投入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開發產製,於小港廠陸續建造了8條介相碳微球生產線,年產能共7500噸,2018年在屏南工業區啟用年產能達2000噸的一貫化石墨化碳材料量產工廠,目前為全球最大的介相石墨碳微球負極材料生產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