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遠距〉視訊投保神器 壽險業數位轉型契機

2021/09/12 05:30

5家壽險業者「試辦」遠距視訊投保,明年有機會正式開放。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壽險業者強調,針對遠距視訊投保資安問題,已做好萬全準備。 (記者靳昌玲攝)

金管會今年共核准5家壽險業者「試辦」遠距視訊投保,今年底前預計研議出一套共同規範,明年有機會能正式全部開放而非試辦。對此,壽險業者均表示「樂觀其成」,未來疫情怎麼變化很難預測,但遠距投保可望成為「新常態」,更是壽險業「數位轉型的契機」。

試辦遠距投保成效

目前包括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全球人壽和新光人壽,共5業者獲准試辦遠距投保。其中,中壽推刷臉投保,國壽試辦CVX(Cathay Vision Experience)平台,富邦導入行動身分識別機制,全球人壽主推「一刷二錄三簽」三易遠距投保,新壽則以簡訊進行身份認證。

國壽指出,以各國保險市場來看,較台灣更早爆發疫情的中、港、星、日、韓等國,以及與台灣差不多時間爆發的越南,都已發展視訊投保,遠距投保可望成為新常態。5月27日推出遠距服務後,至8月26日已有約8成業務使用遠距投保提供銷售服務,透過遠距服務成交的新契約保單佔整體保單約24%。

國壽內部統計,截至9月初,遠距視訊投保共受理5.9萬件、保費收入近9億元,有50%為防疫醫療保障商品,遠距投保商品以防疫醫療保障居多,雖然目前視訊投保對於保費挹注不大,但遠距服務有助業務同仁於疫情期間維持服務能量,提供客戶安全又便利的投保管道。

富邦人壽表示,今年疫情嚴峻,核准試辦視訊投保後,目前共受理5,793件,保費約10.6億元,投保險種主要以保障型壽險商品為主。不過,富邦坦言,在疫情趨緩下,視訊投保件數有趨緩現象,主要是保障型壽險多為長年期商品,且大部份保戶仍習慣選擇面對面方式接觸,消費者習慣的改變是需要一些時間。

視訊投保限制少 有助壽險業務推進

全球人壽也說,推出「一刷二錄三簽」的三易遠距投保服務,客戶只要一刷,進行刷臉認證,再來執行二錄,啟動多端視訊影音雙錄,與三簽的電子影音簽名,一機就完成三易遠距投保服務,全程零距離。

不過,視訊投保開發成本較高,初期業者投入大量資源開發系統。但業者認為,視訊投保對於業務員接受度、客戶投保意願都會逐漸加溫。全球人壽觀察旗下投保狀況,遠距投保已打破時間、地域限制,解決面訪保戶困難或保戶無法臨櫃等特殊情況,確實有大幅提升保單銷售率及客戶滿意度。

常態化運行 將創造三贏局面

中國人壽則說,其視訊投保「Smile to Sign」刷臉投保,結合人臉識別及視訊服務,保戶可透過網頁、不用下載APP或視訊軟體,且不受個人行動裝置侷限,提供保戶及業務員在不同場景下方便使用,此作業若能常態運行,將可同時創造保戶、業務員及保險公司三贏局面。

富邦人壽也提到,現代人對通訊軟體聊天、視訊都不陌生,使用視訊方式來投保很快就上手,也省去出門、喬時間與業務員見面的時間,視訊投保已成為保險業數位轉型與永續金融的發展方向,優化視訊投保流程、工具並維護資訊安全,成為「壽險業數位轉型的契機」。

新壽則為第5家獲准試辦業者,新壽表示,業務員將會透過「行動e投保」產製同意書和要保文件,客戶只要透過簡訊進行身份認證,並以電子簽章簽署要保書,即完成遠距投保。

資安防範 壽險業強調把關沒問題

至於民眾最擔心的資安問題,各業者早已做好萬全準備,並強調各項措施都通過國內外資安檢驗。其中,國壽透過關鍵投保簽名機制,且全程採用自家APP,不經第三方APP,安全有保障,其APP也通過國內工業局及導入美國國防部認證的安全資安防護機制;至於視訊軟體則採國際大廠Cisco解決方案,通話錄影都有高規加密保護。全球人壽及中壽都強調,投保資料上傳,都不會把資料儲存於雲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