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動畫產業〉郭浚明:代工消退 台灣動畫走向原創

2021/08/30 05:30

郭浚明製作客家電視台《講麼个故事》共6集動畫短篇,問鼎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郭浚明提供)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動畫導演郭浚明是一名久經沙場的動畫老將,他拿過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在台灣與芝加哥國際兒童動畫影展得名,美、德、星、印度等國影展入圍不計其數;謙稱會得獎「只是剛好輪到他」,17歲就開始畫動畫,待過大大小小超過6間動畫工作室,他坦言在台灣動畫這條路要走得久實在不容易,只能靠創作的成就感走下去。

台灣動畫路漫漫 靠成就感走下去

郭浚明早期參與台灣自製動畫熱時期《老夫子III》、《烏龍院》等動畫電影製作,他說那時《民生報》連載老夫子,許多人天天買報就為了看在上面連載的四格漫畫。沒有繪畫基礎的他,17歲那時因家裡沒有經濟壓力,自己也蠻喜歡畫畫,便開始拜師學畫,當練習生時從圓圈、直線開始學到素描、速寫,很快就可以上畫桌工作;《老夫子》第一部因受李小龍的武打巨星光環加持大賺、第二部小賺,到第三部就因觀眾不再感到新奇,喪失票房熱度。

宏廣極盛時期 包辦世界四分之一動畫片

郭浚明曾經待過有「東方迪士尼傳奇」之稱的動畫公司宏廣,該公司創辦人王中元美國留學歸國後,引進大量的迪士尼與許多美國、歐洲動畫訂單。不過會到宏廣的多是迪士尼B、C級動畫,例如動畫影集、錄影帶,最頂級的A級動畫電影則留在美國製作。

極盛時期承接世界四分之一動畫片的宏廣公司,在新店自建7層大樓,其中設有美食街、幼稚園、各式員工社團,不少年輕畫師辦公桌下就是一個小床墊,畫累了一拉開床墊就睡、醒了上桌再畫,如此日日復返,宏廣動畫師的薪水底薪+獎金豐厚到「用公事包裝現金回家」,比那時有金飯碗之稱的銀行員待遇更好。20多歲的郭浚明抓住這波動畫淘金潮的尾巴,並且轉型成導演,奠定郭浚明2000年自行創立工作室的基礎,目前承接公廣集團動畫專案。

因不敵中國成本優勢,台灣失去動畫代工王國寶座,他這代還留在業界的動畫師也不多了,但近幾年在小資本投入的社群媒體中看到台灣動畫生機,更專注人物設定,甚至畫面只求「能動就好」,郭浚明這位功底深厚的動畫前輩卻樂見這個現象,因「代工消退、原創誕生」,台灣動畫正走在發現自己模樣的創意路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